星期五, 6月 08, 2007

自欺欺人

早兩日一間香港電視台指有香港證券行,北上為內地股民開設戶口,買賣內地人不可直接買賣的H股,電視台還找來一位內地人放蛇,最後順利開了H股戶口,證據確鑿。

這邊廂,證監會主席方正卻稱,本港證券行到內地為中國居民開設戶口買賣港股只是「傳聞」,該會並未收到任何投訴。

馬沙睇完證監會新主席方正的回應,覺得非常可笑。要知道證監會是監管機構而非投訴機構。不同於消委會及淫審處,要收到相關投訴才能立案辦理。作為香港唯一證券買賣之監管機構,面對內地人來港違規買賣H股的報導,不論有否收到投訴,應主動作出調查及跟進,再向公眾作出交代,才能凸顯監管者的角色。

馬沙想深一層,或許內地人來港買賣H股,根本是證券行內人所共知的事,只是有關人士秘而不宣。先不提香港證券行北上為內地股民違規開戶,內地股民根本可輕易透過自由行親身來港。究竟香港證券行有否為他們開戶呢?答案一查就知。

另外,就算香港證券行不肯為他們開戶,但現今社會,透過網上銀行買賣股票十分方便。內地股民只要親身來港開設一個投資理財戶口,回到內地就可足不出戶,安坐家中,透過上網就可買賣所有港股(包括H股)。

不過,如內地股民透過網上銀行買賣港股,證監會似乎可將責任推落銀監會及金管局。

(6月8日刊於《am730》)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的廣州朋友就在一間香港證券行廣州分行替內地股民買港股,他常呻佣金給香港的同事分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