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0, 2007

錢 - 等陣就有

馬沙兩個月前寫過一篇「錢從何來」的文章,談及立法會會計界代表譚香文議員,就香港會計師公會拒絕替她寄發選民通訊,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文章一出,收到無數公會會員留言及電郵,主流意見都認為是雙輸的鬥爭,最後只肥了涉案律師。

最近有報道,公會為應付案件,聘請英國御用大狀彭力克 (David Pannick) 及香港資深大律師夏利士 (Joanthan Harris) 應戰。業界人士估計,兩名大狀收費達300萬,敗訴或要支付譚議員堂費,共500萬元。

上星期《南華早報》就引述 AzureTax 董事總經理 Debbie Annell,質詢公會為何花費「如此龐大及不必要的金錢」,在「許多會員都認為是一件小事」前,不先諮詢一眾會員意見。這番話講出一眾有冤無路訴的會員心聲。馬沙之前講過,公會06年全年盈餘約400萬元,很多會員擔心來年要加會費,亦不無道理。

至於錢銀方面,大家放心好了。事緣公會最近發行一套全新設計的「Audit Practice Manual」,連一日工作坊收4,800元。公會現有執業會員3,598名,如果每人買一套,收入就有近1,700萬元。

有執業會計師老友講,每年已付額外執業年費,不明以上Manual為何仍要收費。

(7月20日刊於《am730》)

14 則留言:

匿名 說...

公會 has adopted PRC' local tax auth.'s practice of leving, charging.

匿名 說...

案件排期下周二及三聆訊。

匿名 說...

Debbie Annell 係西報講出一眾有冤無路訴的會員心聲。

馬沙兄何嘗不是經常在中報講出我們有冤無路訴的心聲?

匿名 說...

馬先生您好,

看您在AM730專欄多時,今天文章,我什有感受.

對於官司,我極之認同"為龐大及不必要的金錢"及"許多會員都認為是小事一樁"!如真的先諮詢一眾會員意見,本人深信如閣下指出,是雙輸的鬥爭,最後只肥了涉案律師.會員必會反對.

我本身是執業會計師,會計師行很細,本不想購買那套$4,800的 Audit Practice Manual, 但有行家說公會知你冇買,公會日後可能先對你作出Practice Review,此說不知真假,但唔買又怕,最後只有乖乖付上$4,800大元.

匿名 說...

支持譚香文議員,香港會計師公會從來都冇理會會員的聲音.

匿名 說...

fcca , cpa, 可否透露西報的詳情

匿名 說...

To: 匿名(7/20/2007 1:39 下午)

12.7.2007
SCMP ﹕(Column: Political Animal)

Accountants not amused by HK$3m legal bill

Accountants are complaining that they might have to foot a HK$3 million bill for the hiring of a British QC by their professional body to defend a judicial review brought by accounting sector legislator Mandy Tam Heung-man in a row over her Legco newsletter. In her long-standing tussle with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 Ms Tam is challenging the legality of the institute's refusal to circulate her newsletter to her constituents.

One of the aggrieved accountants, AzureTax managing director Debbie Annells, said the institute should have consulted them before hiring foreign guns against their own ranks which cost "such a large and unnecessary sum" for "what many would regard as a trivial matter".

匿名 說...

Audit Practice Manual 係per audit firm 唔係per PC, 獨資就係4800, 2 人行係7300 ... 所以係收唔到1700萬既

匿名 說...

我已投票。

seikomatic 說...

沙沙,

果套野內容好複雜,好聽就話希望一網打盡。
但行Excel就覺得唔夠 pro,好聽就話方便user自已tailor made....

匿名 說...

執業會計師:你講到好似黑社會新年賣桔咁既?

匿名 說...

上面匿名人,

其實香港會計師公會好多時比黑社會仲惡,拎正牌做香港唯一發牌機構。

匿名 說...

據聞Audit Practice Manual內容有部份是由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撰寫,而英國公司祇是將上述套入自己的問卷內。公會聲稱祇收回成本,但他們可能忘記我們是會計師,如果買licence,連製作成本,估計最多一至二百萬,以三千執業會員計算,應該每人一千元為上限。更不滿者為申請購買表已印上貴公司名字,即任何人沒有購買,公會一目了然,等同過年有人同你講「Kung Hei Fat Choy」就要你買盆桔一樣!公會有否尊重會員,及改善會員經營情況可見一班矣!

匿名 說...

公會一向都好consistent地作為一個純謀利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