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9, 2007

奇妙的現金流

周前有報道指,一名從事中層經理的人士,眼見股市大熱,在股市中能輕易賺取盈利。毅然放棄高薪厚職,加入全職投資人行列,馬沙看後不禁嘆息。該經理指自己近月平均投資回報近4萬元,比每月辛勞所得的月薪還要多,如作全職投資人,不用再返工時,投資回報必定大大增加。

每次大牛巿時,由於賺錢容易,只要夠膽瞓身,確做就很多股神股后。亦因為賺錢容易,令很多人開始看不起自己本業,以為自己技術高超,可以憑藉炒股賴以為生。

有大學生以為炒股好過努力讀書,荒廢學業。有打工仔以為炒股比每天辛勞工作所得從容。特別是比較低薪一族,抽一次新股,一抽一賣就可能是自己半個月薪水。如是者,一個月抽中兩三次新股,再隨波逐流買中 一兩 隻當炒股,每月從股市所獲可能已是月薪兩倍以上,何解仲要返工咁辛苦?

既然咁好,全職炒股工時又短,一周5天工作,每天10點開工,兩個小時午飯時間,4點收工,何解馬沙會嘆息?

因為大牛市不會永遠持續,終有一日,泡沫會爆破,步入熊市。除非你本身已達「財務自由」或好有信心在這次大時代中賺個盤滿缽滿,否則,從工作中所帶來的現金流實不容忽視。如果對現職不甚滿意,應把握今天市道極佳時,找份好工。它日熊市來臨,想找好工就遲。所謂花無百日紅,還是早一點打算好。

(10月29日刊於《am730》)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經理唔做, 走去全職炒股, 我個人覺得佢真係好笨.

匿名 說...

越多呢D人越好, 真正想做野既人有多D機會

匿名 說...

我是一名將畢業的大學生,我的同學炒股票連堂也不上,十堂有九堂唔返...
我就算股票贏到錢,都唔會辭職/不上學,反而要更努力讀好書,不然股票沒了,我還有一份工可以做,不用為股票輸光所有

匿名 說...

股市賺來的, 未到最終收手一天, 都未可計數, 賺蝕不知...

反而本業(如打工)賺回來的, 是實在已收到, 蝕回出去的機會不大...

匿名 說...

"有大學生以為炒股好過努力讀書,荒廢學業。"

Some students study harder than usual after "fire" stocks,especially business related subjects. I remember I had +100% attendance rate during my U life. And fundamental analysis is the best test of knowledge application. Better than any exam/test I encounter in U.

匿名 說...

現在報紙只講炒股賺多少錢及街坊股神,到股災后他們又會說遍地屍骸,只有一人是真正股神,

閒人 說...

我和議 真正想做野既人

匿名 說...

I am the manager that was mentioned, but please do understand it was not correct in apple daily. Besides, I started my investment in stock market early in 1987, I wake up at 4AM to do my study the world's information from the internet, and not like what you said work only from 10 to 4. I quit because I'm already 46, and for the past few years, I had an average income from the stock market around 500K/yr. I wrote this just wanna like you know that there are people who work very hard in stock market, and one more thing, do not ever believe apple daily, they make up news!!!

馬沙 說...

經理先生,

多謝你親自回應。

睇完你的回應,明白閣下是一位資深及勤力的投資者,深明閣下的決定。馬沙對你的認識只能單從報章得知,如有所冒犯,望兄見諒!

小弟文章的重點,在於提醒小投資者,勿輕言放棄本業,加入全職投資人行列。就以你的報導為例,報導中完全隱惡揚善,只提及兄此刻賺錢容易,完全未提及兄賺錢背後所作出的努力。好明顯兄已近文中提及本身已達「財務自由」人士,亦已作風險管理。

只怕年青人看報導後,只見果而不見因,爭相仿效,後果可以好嚴重。小弟相信兄當明白,若有人因看該段段章取義的報導,以你為目標,最後失去金錢及工作,兄內心亦不好過。

祝兄日後投資得勝

若缺齋老人 說...

近來升成咁,搞到我E個剩keep大藍籌既膽小鬼都唔知出唔出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