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31, 2007

信心

馬沙記得以前睇過一套電影,電影有一句很有意義的對白,就是「有信心未必會贏,冇信心一定會輸」。此話不論在個人處事、投資及職場都大派用場。

在職場上,很多人因種種原因,仕途未能盡如人意,之後找各種理由去支持自己仕途何以不濟。馬沙見得最多的理由是力數現職老闆如何不懂欣賞自己,又不懂用人,以致遲遲未能獲得晉升。但每當馬沙跟他們說,為何不去尋找一個懂得欣賞自己的老闆。此輩大多支吾以對,指好工難求,一動不如一靜。

歸根究底,就是對自己能力未有信心。話明「好工難求」,找份好工固然難,但先決條件是「求」,即求職是也。

早排有位會計師老友,他本來在某著名上市集團總公司當會計師,因意識到幾位經理級同事未來幾年不會轉職,公司又不會加設此職位,即未來幾年升職無望,遂心生去意。

他來問馬沙意見,馬沙就同佢講,以佢在外國名牌大學畢業及一早考取會計師專業資格的背景,若不是畢業於經濟最差的「建華時代」,又剛好在沙士那年取得專業資格,早應當管理層。馬沙叫佢在現今經濟最好時,對自己有信心,放膽找份初級管理層及薪酬三級跳的新工作。

(10月31日刊於《am730》)

2 則留言:

seikomatic 說...

沙沙,

工呢D野真系綠份,搵工但俺有個中告。

35歲20%off;
40歲30%off;
45歲40%off;

it is either your expected salary OR the value of your academic qualifications in comparing to younger candidates

匿名 說...

同意精工姐的35-45年齡計算,假如不好說馬沙不做老板,出去找工作,不知開價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