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1, 2007

潛艇

投資股票,最怕都是坐艇。不過坐艇都分好多種,一般來講,如股價只因隨大市回落,待大市回順,通常投資者都能再次見到家鄉,這種艇就坐下無妨。但若手持股票的公司突然遇到不利因素,要再見家鄉就不是太容易。除非投資者對該公司前景仍有很大信心,否則都是建議忍痛止蝕,拿回餘下資金再戰其他較有潛質的股票,分分鐘可以反敗為勝。例如2000年持有電盈(008)至今的投資者,投資已蝕去九成,但假若早幾年肯忍痛將餘下來一成資金套現,買入一隻中資金融股,今天就不用繼續睇住電盈坐禪。好艇唔怕坐,如坐坐下發覺唔對路,當然要選擇棄艇。只要棄艇後能轉馬到另一輛高速快車,倒蝕為賺都未定。

講到最慘,莫過於坐上不知何年何月才浮上水面的潛艇。所謂潛艇,即買入後長期停牌的股票。投資者不幸持有這類股票,猶如置身萬丈深淵,潛艇一日不浮上水面(復牌),連跳船逃生的機會都沒有。例如馬沙於今年8月中提過的環新國際(502),因多次更換核數師而要延期公佈06年全年業績,由今年 4月30日開始停牌。幾經波折,06年全年業績終於在本月10日公布。不要以為可以好快復牌,因公司07年中期業績還未能公布。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集團核數師已通知該公司不會連任,而公司表示目前仍在尋找新核數師。根據公司通告,董事會將於24日考慮及通過07年中期業績,希望潛艇早日能浮上水面。

(12月21日刊於《am730》)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南港島線(東段),不應連接金鍾站而應在銅鑼灣站或天后站。
1. 可縮短建設距離,應可減少興建費用。
2. 可以減少對某一站之負荷,應可令乘客更為舒適。
3. 應興建香港仔站,再考慮是否興建利東站及海怡站。因為這2站之市民可以繼續使用小巴將乘客引到黃竹坑站或香港仔站。這樣可以令現有小巴司機繼續生存及減少過度興建之浪費。
4. 政府不應將士地當作融資,港鐵公司應在市場融資才合理。

給各參考及研究。
2007年12月21日

匿名 說...

八達通
點解八達通公司經常不負責任?
1. 多扣車費,可以自在該卡入閘時自行過數給卡主;
2. 現時每張八達通都要收取按金,此費用是政府強迫香港市民支持八達通公司的的成立,八達通公司應盡快支付多年來卡主的利息及退還按金給所有持卡人。
3.
給各參考及一起研究。
2007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