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0, 2008

有早知

上星期同朋友飯局,一講到投資,幾乎所有朋友不約而同地表示「早知」上月中大手買貨,不需一個月就可大賺至少兩成。

的而且確,恒指自3月中見底,10多個交易日就反彈近4千點。如果能在接近低位買貨,確實能有可觀回報。但問題是小股民往往比較喜歡回望過去,總是喜愛在事後孔明,「早知」這樣,「早知」那樣,絕少展望將來。

恒指今次大幅度反彈,有人話係終極見底,亦有人話係熊市2期反彈。馬沙個人對後市睇法,就比較樂觀。如果有睇開本專欄,都應該記得馬沙從3月開始講睇好後市,亦講過幾次各類中資金融股已跌至非常吸引的水平。這句說話至今仍然有效,但大前題是持貨目標至少5年。

目前恒指究竟處於熊市2期反彈,還是已經雨過天晴,大家都無可能知道。要成功估頂或估底,談何容易。就算他日俾馬沙言中,後市反覆向好,亦只是僥倖估中而已。情形有如各大行發表對後市看法一樣,總有其理由去支持,實際靠估居多。

作為長線投資者,根本不用理會市場及大行對後市的睇法。因為通常睇法越一致,錯的機會就越高。在雞犬皆升的大牛市過後,好多藍籌及中資龍頭股已回歸其基本投資價值。現在揀選一些市盈率合理、有盈利紀錄、處於增長期,最重要是有良好派息紀錄的實力股,就算買入後跌,都不會跌得太多。持貨5年後應只有人向你講「早知」一早跟你「買」!

(2008年4月10日刊於《am730》)

4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唔入最多賺少D,不知死活玩期指既一睇錯立即輸到仆直。

匿名 說...

可否請教一下﹐香港人在國內工作﹐應如何規劃個人稅務? 僱員跟香港公司的合同應點樣安排才可省稅?

在此先謝謝

馬沙 說...

有關雙重徵稅寬免的常見問題,可細閱香港稅務局資料:

http://www.ird.gov.hk/chi/faq/dta_1998.htm

http://www.ird.gov.hk/chi/faq/dta_2006.htm

至於「應如何規劃個人稅務」及「僱員跟香港公司的合同應點樣安排才可省稅」,涉及專業的「稅務安排」服務,請向專業稅務會計師咨詢。

匿名 說...

Thanks for your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