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0, 2008

另類虐兒

過去十多年,香港人對培育兒童的方法,幾近走火入魔。

父母被一班所謂兒童教育學家或兒童心理學家帶著走,從未認真想過方法是否正確。因為有人話打駡小孩,會傷及小孩弱小心靈,對小孩成長造成深遠影響,因此鼓勵家長不要對小孩施行體罰。

發展到現在,若有家長對子女施行體罰,隨時被控以虐兒罪。結果未知子女心靈是否真的受損前,施行體罰的家長心靈因要被控已立刻受損。馬沙必須指出,體罰並不一定等同虐待。虐待兒童當然要不得,但對子女施以適量體罰,實在沒錯。

體罰是否真的會傷及心靈,孩童時曾被體罰的父母們,請撫心自問自己的心靈有否因此而受損。馬沙自細就被老父打到飛起,長大後除對老父尊敬非常外,更深明老父當日打在我身,痛在佢心,心靈哪會受損?

現今小孩,既不能打,亦不可駡,自小受盡萬千寵愛在一身。長大後既不懂尊敬父母,亦學不到何謂尊師重道。心靈方面,更不見得比受體罰的一輩健壯。

香港小孩雖然免除體罰之苦,但父母為他們帶來一系列另類虐待。年紀小小,就要被迫同時學習10個8個由父母精心安排的興趣班。昨天升中派位,根據報道,有小六生為求入讀名校,竟然整個學期日睡4小時。升中已經係咁,會考點算?

細路唔識諗,但作為父母,究竟有否為子女健康着想?

長此下去,可能要為小孩立法訂下「最高學時」!

(2008年7月10日刊於《am730》)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呢d小朋友長大以後, 會發覺自己冇乜童年可言....
每日就係學o野, 讀書, 大個o左分分鐘變o左個高分低能
我識得好多醫生, 份人古古怪怪, 又有社交障礙, 都唔知係唔係細個好似呢d細路咁

匿名 說...

體罰並不一定等同虐待。虐待兒童當然要不得,但對子女施以適量體罰,實在沒錯。

說得不錯!! :)

seikomatic 說...

沙沙,

咱們細個邊位無比衣掛,皮帶抽過呀。好彩就無領過熨斗.......

不過俺個弟兄之前仲好恨呢件事,每與家人爭吵就舊事重提。俺就覺得已經無關痛癢。

由是可見體罰對唔同人真系感受自知。

咱們常常概嘆又好,擔心又好,話而家班細路無吃過苦,擔心其實咱們將來就系死系呢班友手上?

其實俺覺得要有【比較】,比較比自已環境差既又得,好既又得,都可以激發人既上進心。

如果無比較既人生經歷,就先系溫室小株。當日佛祖都系外出宮禁,先知道人生苦地。

哥斯拉 說...

幾年後中學大學改為334,沒有會考後世界變成怎樣難以預測。

中產家庭送子女到補習班、高收費興趣班、訓練班、遊學團,早已成一種風氣,其實也對家長做成心理及財政負擔。

C.M. 說...

精工:

>>由是可見體罰對唔同人真系感受自知。

呢個當然啦,因為孩子心靈受損與否跟體罰並無直接關係。

之所以體罰對唔同人帶來唔同感受,係基於體罰時所附帶的“信息。”以及將來孩子如何理解這個“信息”。

所以正如匿名話齋,體罰並不一定等同虐待。雖然打得過分,個信息自然會好負面,亦令孩子感受到虐待。

我個人覺得,體罰之所以被那些兒童學家們否定,大概只係因為佢地唔認為家長有能力帶出“合理”的信息。就基於呢點,我會認為係兒童學家們集中“禁止”父母的行為,但欠缺對不良父母的心態作出正確的糾正。雖則,我知道佢地都無辦法。但某程度上,我認為佢地已經錯誤地將重點放在父母“行為”,而非父母“心理”上。

很詫異他們的專稱是“心理學家”,而非“行為學家”

馬沙兄:

Dada依家兩歲,偶然都會比我打手板。打之前同之後,唔心痛就假。

seikomatic 說...

CM,

唔抽、唔采都系體罰,大人一樣。

叫阿da 過泥,俺呢邊一般唔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