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8, 2007

成師之路 (二)

早兩天寫了一篇成師之路,收到讀者電郵及博客留言,問馬沙可否寫深入少少。馬沙本著「您的要求,我的動力」下,嘗試寫深入一點。

香港專業會計師,在90年代以前,主流是應考由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制定,與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聯合主辦的專業考試取得。在人力市場,大部分僱主都承認ACCA會員為香港合資格會計師。

但緊隨香港回歸,香港會計師公會推出由自己制定的專業課程(QP),將考試門檻提高至持有認可大學會計學學士畢業生,並於2005年正式中止與ACCA無條件互認協議。簡而言之,有志成為香港承認的專業會計師,最有效的途徑是先完成公會認可的大學學位,註冊成公會學生,投考公會的專業課程。

有報章課程廣告說中五畢業生,即使未能升讀預科,邊工作邊進修,最快4至5年可取得會計專業資格。馬沙可以好負責任同大家講,走這條路且4至5年取得香港承認的專業會計師是無可能。就算是天才,升讀預科要兩年,大學課程又要3年,畢業後用最短時間完成公會專業課程及取得認可工作經驗,至少3年才取得香港會計師(CPA)資格,前後8年。

若中五畢業後邊工作邊進修只需4至5年,讀學位的大學生豈非全是蠢才?

中五畢業生邊工作邊進修, 最快14至15年就差不多。

明乎此理,有志成為會計師的同學,完成大學學位才是王道。

(8月8日刊於《am730》)

9 則留言:

匿名 說...

再者, 先入會計師樓做external auditor, 之後再回commercial做accountant, 跟畢業後直接做account, 又有很大的分別...

K 說...

如我之前所講, 先在香港專業會計員協會註冊為財務會計員考試學生(簡稱ATE), 修讀和應考8個科目, 成功考獲認可財務會計員(簡稱AAT)後, 銜接更高的會計專業資格(如專業晉階考試--PBE), 加埋入讀本地的大學考取學位, 考paper加實習, timing真係至少要14至15年!

唔好忘記, 所有paper仲要在特定period內考晒!

匿名 說...

PBE以后无需大學學位,请查阅CPA网页 ROUTE 3

http://www.hkicpa.org.hk/

Route 3. For candidates holding a sub-degree qualification

The Institute recognizes that sub-degree holders represent an important source of manpower to the profession and to Hong Kong. To satisfy the pre-entry educational requirement, sub-degree holders will be required to obtain the Accounting Technician qualification of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Accredited Accounting Technicians (HKIAAT) plus successful completion of a Foundation Programme accredited by the HKICPA or successful completion of the HKIAAT's Professional Bridging Examination. The following programmes have been accredited as HKICPA Foundation Programmes.


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HKICPA Foundation Programme
The Ope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igher Diploma in Professional Accounting

匿名 說...

「中五畢業5年可成會計師」,有志投身會計行業的學生,即使未能升讀預科,只要肯邊工作邊進修,最快4至5年便可取得會計專業資格。

理论上可以

AAT + PBE =2 years
QP + Working experience=3 years
Total period required = 5 years

匿名 說...

理论上可以?

報考AAT前,點都要讀返個會計課程,8科打佢2年!

AAT + PBE 能2年完成,相信此人當初有能力升上中六!再講,AAT 8科, PBE 又4科,要2年完成,幾乎次次考4科,仲要次次1 TAKE 過,如此考試機器,會考點會差? 點會走依條路?

Based on Statistical analysis of December 2005 graduates, the time spent in the AAT examination are as followe:-
Less than 1 year = 3%
1-2 years = 28%
3-4 years = 33%
5-6 years or above = 36%

以會考生學歷報考只有16.5%,以Certificate/Diploma (40%) 以上學歷報考為主流!

AAT examination 平圴要用4至5年,PBE 4科點都要2年啦!

3年完成 QP + Working experience, 真正大學生都未必有把握做到!Non Degree Holder Working experience 又要加至5年!

會計課程 = 2年
AAT = 4至5年
PBE = 2年
QP + Working experience = 5年
加哂真係至少要14至15年,能夠10年完成都算快啦!

正如馬沙話,若中五畢業後邊工作邊進修只需4至5年,讀學位的大學生豈非全是蠢才?

話哂專業考試,咁易咩!

匿名 說...

理論還理論,實際得先得嫁!

匿名 說...

有點問題想向大家請教請教
本人F.7畢業,因受傷缺席UE,以致不能升讀大學,但又不想重讀= =+
已pass AAT 4份paper了。
報讀了HKSC的AAT課程(考過的也再讀一次= =因為2年的課程也有我未考過的paper)
請問從報讀這個課程接考PBE以致QP的可行性大嗎?我明白沒有大學degree資格考取PBE的想頭有點高。要重考AL又要等一年的時間..真的很迷網,希望各位給點意見!謝謝

馬沙 說...

匿名,

誠如我在文章中指出,妳的方法是可行,但路必定比正常難行。如果妳能忍受未來十多年,將所有有薪年假用在考試,除每年兩次應付專業考試外,永不放長假及去旅行。

AAT-->PBE--->QP + Degree 理論上可行,但實際需要無比耐力。

在現行制度下,擁有一個學位是必需的工作要求,反正早晚都要讀,何不重考AL,考上大學,依條路肯定係最快及最有前途。

妳要知道好多大機構只會聘請由正統全日制大學畢業的人士。

匿名 說...

對不起!因為有人吹噓自己由第一張開始考,可以只用年半時間,我不清楚是否舊制新制問題,請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