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3, 2007

再坐一會

投資路上,人人都曾試過坐艇,馬沙最感無奈乃無了期停牌。馬沙一向很注意上市公司年結日後才發出更換核數師公告。如持有該公司的股票,大多數盡快沽出。

最新例子,06年3月以介紹形式由創業板轉到主板的環新國際 (502),06年9月公布的中期業績看似非常健康。

根據公司綜合資產負債表,5億3千萬的流動資產裡,有近4億2千萬為定期存款及現金,流動負債卻只有30多萬,並且沒有任何長期借貸。

有一點特別的是馬沙從未見過一間3億營業額的公司,是沒有應付賬款,難道所有採購都以現金支付乎?

公司原定 4月23日公報全年業績,卻在 4月3日發出更換核數師公告,梁學濂會計師事務所已於07年3月28日辭任,理由是未能就核數費達成共識。馬照祥會計師樓有限公司已獲委任為公司新核數師,自07年4月3日起生效,以填補梁學濂會計師事務所辭任之空缺。已很大機會因不能在法定時間公布業績而停牌,唔沽貨者真係無得怨。

4月24日終於發出公告延遲至 5月18日公布業績,理由是新核數師需要更多時間完成審核。

股份由 4月30日開始停牌,未沽貨者正式坐艇。

5月17日23日再兩度發延期公告,理由跟上次一樣。

6月7日,又發出新一則延期公告,今次理由改為集團變更印尼的本地核數師。因此,完成集團截至06年12月31日止財政年度的審核程序及編製經審核業績所須時間較預期為多。董事會估計公司將於07年6月29日或之前公佈初步業績。

7月4日19日,再兩度延期,理由是印尼新核數師就存貨之審核工作作(包括存貨估值)須較多時間。 集團於印尼的本地核數師以動態測試方式對實物存貨進行點算測試,現時需更多時間進行額外的測試。董事會估計公司將於07年8月10日或之前公佈初步業績。

不知印尼核數師完成上述問題未,公司 8月9日再公布辭退集團核數師馬照祥會計師樓有限公司,理由是未能就核數費達成協議,並委任李湯陳會計師事務所為公司之新核數師,以填補臨時空缺。公司再延遲業績公布期至 9月10日。

馬沙在此祝環新國際 (502) 的小投資者 9月10日有機會落艇。

(8月13日刊於《am730》)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揸貨者唯有寄望李湯陳出Clean Report!! 若最後出Qualified Report, 真係等大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