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3, 2007

責任誰屬

審計署每年都會撰寫報告,揭發資源運用不當的部門。上星期再一次指責旅發局亂花公帑,報道一出,市民無不嘩然。相信好多市民都同馬沙一樣,不明白政府怎樣跟進審計署的指責及建議。

就好似今次主角旅發局,已經被多次批評胡亂花錢,但政府為何容許旅發局一錯再錯呢?

根據審計署長表示,他們的職能只限於查出問題所在,而善後就要交俾其他部門。如果審計署永遠努力查找不足,但政府永遠聽完就算,執行部門永不處理各個大花筒,那麼,最花公帑的可能就是審計署。因為審計署每年花了這麼多人力物力,但報告大家睇下就算。

就以今次旅發局為例,前總幹事未得財政司長同意,由主席越權批准其購買大額保險。事後該主席以當日是被人誤導為理由,將錯誤推得一乾二淨。馬沙諗了幾天,如果呢件事發生在商業機構,追究起來會點呢?

答案顯然易見,必定有人要人頭落地。

在商業機構,犯了如此錯誤,如主席用被人誤導脫身,那麼誤導主席的人,如沒有合理解釋,必定要上身,輕則被炒,重則被告。但話分兩頭,咁重要事項都可以被誤導,年中都不知有幾多小事被誤導。

有如此大意主席,難怪旅發局形同私人遊樂場,高層薪酬可以超越職級頂點,職員又可以在未獲上司批准的情況下先斬後奏到外地公幹,仲要夾啱自己放假旅遊,若果唔係一種慣性,點會有人咁夠膽。

(12月3日刊於《am730》)

2 則留言:

匿名 說...

Probably, you didn't have chance to read 施永青's article on the matter today.

http://www.am730.com.hk/col_cview.asp

匿名 說...

馬沙你好

純粹陰謀論
絕無事實根據

當日零三年田少廿三條陣前倒戈
政府懷恨在心
俾佢接任黨友周梁捧
再用審計署出報告
等佢地要自己友打自己友
以達報仇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