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7, 2008

盤點苦與樂

剛過去的長假期,相信是近年最多市民出外旅遊的日子。

不講大家未必知,每年 12月31日 及3月31日前後幾天的大清早,香港各主要離境大堂,都會聚集一班相同職業,但不同公司的人,等候離境。他們是甚麼職業人士呢?

答案就是核數師。他們在相同日子離境,目的不是相約參加甚麼會計師秘密大會,其實是走遍大江南北,各自為其客戶的年結盤點進行監察。

從事核數工作的會計師有一點不太好的,就是每年上述兩個日子前後,都不能輕言放大假。因為實在太多客戶選擇在上述兩個日子年結,由於核數師必須監察客戶盤點程序,所以各大小會計師行的會計師定必空群而出。

馬沙曾翻查自己的護照及舊款回鄉證,曾經試過連續7年,在上述兩個日子前後都有離境紀錄。直至近年,才少有因工作關係,在上述兩個日子前後離境。

話分兩頭說,核數師們卻可在以上日子獲得前所未有的經驗。

有朋友本來成世人未見個雪景,終於第一次就在零下20多度的環境下,在室外監察客戶盤點,回港後話以後不去下雪的地方旅行。

馬沙自己就得比失的多,先見識過某大製藥廠的生產過程,未去過都不知那裡的員工每天要穿著成生化戰士模樣上班。亦曾帶隊為本來自己十分欣賞、香港某著名的名人意大利餐集團監察盤點,觀摩完其製餅工場後,至今未曾再光顧。又認識到現今市場某新式木板,原來是用其他木材廢物壓製而成。

(1月7日刊於《am730》)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就試過上運油船量“紅油”,嘩...dirty 吖.... 件衫沾到D油....洗十次都洗唔到...最後W/o件衫!

匿名 說...

咦! 小9都試過上躉船量食用油播! 仲差D跌落海! 最煩既就係入CLEAN ROOM(e.g. 藥廠/半導體), 換上無塵衣花很多時間...

以前係大陸TAKE完有紅包收... :O

渣估 說...

「大富豪」要否 stocktake 既呢?

Herman 說...

渣兄高見也:P

基本上知道啲食肆點運作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