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3, 2008

有底深潭

受到美國次按危機吹襲,這兩天全球金融市場無一幸免,跌個四腳朝天。次按元兇美國周一剛好遇上假期,幸免於難。失去美股這個指標,昨天各地市場繼續恐慌式下瀉,恒指創下單日超過2,000點跌幅。由於目下各地多個市場,都已跌穿了所謂牛熊分界線的250天平均線,昨天開始有不少大行指「熊出沒」。

究竟後市是否真的由大牛市轉變為熊市,就要看看美國怎樣解救次按危機。執筆時美股還未開市,但追回各地市場的跌幅幾可肯定,關鍵是跌幅會否超越其他市場,使各地市場進一步下跌。

昨晚歐洲開市後,市場傳出美國及歐洲多國央行將會聯手救市,又再度傳出美國聯儲局將會宣佈提早減息,歐洲市場跌幅即見收窄。美國聯儲局其後正式宣布減息四分三厘,聯邦基金利率,降至三厘半。消息證實後,歐洲市場即止跌回升。

港股在08年的十多個交易日,由逾27,000點下跌至昨天21,758點,調整近20%。若由上年高位近32,000點計,跌幅更是近1萬點。恒指經過這兩天大跌近3,500點,其實已非常超賣。雖然在大跌市時,超賣後可以再超賣,但一個比較似樣的反彈應該會出現。散戶如果在高位持貨而周一上午未有止蝕,相信昨天亦不會有任何行動。如果手持的是二、三線股,應該趁反彈時減持,蝕少當贏也。若仍手持實力龍頭股未沽,而又有能力長揸兩、三年,則無理由早唔沽,遲唔沽,依家先來沽!

(1月23日刊於《am730》)

1 則留言:

Eric 說...

所以我隻大笨象都未沾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