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8, 2008

自私

早幾日清明時節,相信不少朋友都同家人一起到墳場祭祖。如果大家曾經去過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拜山的話,必定領教過上山必經之「奪命斜路」。

將軍澳墳場發展已十多年,目前仍只有由油塘高超道通往墳場的超窄行車道。墳場由十多年前發展初期,直到現時發展至接近全港墓地及骨灰位最多的墳場,交通配套幾乎未有變改。

該墳場的掃墓者每年平均超過40萬人次,單是清明節當日,估計已逾8萬人。為了防止大批孝子賢孫上山掃墓時出現人車爭路,政府每年都會在墳場實施封路措施,禁止任何車輛駛入。就因為封路措施,掃墓市民惟有沿住奪命斜路徒步上山。眾所周知,掃墓市民大部分都上了年紀,有一些老人家本來行平路已經舉步維艱,加上不少掃墓人士都會帶同各式各樣的祭品上山,所以多年來沿途都要派駐民安隊協助不適市民。

根據運輸及房屋局宣布,擬建一條永久行人路連接將軍澳墳場與調景嶺港鐵站,而擬建行人路將發展為康樂步行徑,提供附上蓋的休憩處。這項工程本來是一件美事,但偏偏有將軍澳市民,早幾日示威,強烈反對興建上述行人路。

特別是調景嶺港鐵站附近的維景灣畔居民,上年曾一度考慮集資對上述工程提出司法覆核。相信都係怕樓價受該接駁通道影響,但他們又出奇地提出反建議,將接駁點改去藍田。看來他們應該學學何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008年4月8日刊於《am730》)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咁早前政府要為你住的樓盤討回法律上早已認可的"公共空間"你又反對?又咪係己所不欲,而且同新建通道比這早已是印在你自己唔睇既售樓書上既有大眾權益!

匿名 說...

just a kind reminder, char. as a christian do u think we need to reconsider the meaning of 拜山 with 祭品, really?

匿名 說...

Why Christian should not 拜山 with 祭品?

Christian?!!

馬沙 說...

各位匿名人士:

第一,小弟並非住在那個樓盤! 亦非家住西九龍任何一個屋苑!

第二,你講得冇錯,"公共空間"早已是印在售樓書上,一手買家唔睇,係佢地自己問題。但二手買家又點,冇售樓書睇,地產代理唔講,點知?

第三,小弟話"不少掃墓人士都會帶同各式各樣的祭品上山",但並不包括小弟自己!

seikomatic 說...

沙沙,

先嚴都長居將軍澳【必發長蔭第】。俺一直林唔通個羅直系逢正日最多人果時先封山,基本交通工具巴士都唔比,難道人的步行流量會大過巴士,定系唔想巴士公司賺得太多?

祭祖的方法好多,教諸君一個既慳錢同環保既方法,就系當天大喊三聲,【爹,媽,好掛住你地呀!】唔論你系乜教都得,而且保證收到。慎宗追遠,心誠足矣。但某君覺得力住本聖經就有力量,力住隻燒豬就有誠意,不怪。

PS 耶教的弟兄姊妹們啊~

佛祖系自已搵到條好橋,本來可以獨食,但佢慈悲為懷,教埋咱們惦去自力更生,阿 sir 姐,無它。敬拜佛像就系出於多謝老師無私奉獻條好橋。所以無謂求佛祖暢咱們信心同力量,因為佛祖根本唔會彩你。

敬師如師在。貢佛出於敬,敬在心,誠心尊師。獻清水鮮花足矣,燒香黃紙系道教,再講三次,道教、道教、道教既儀式。多謝。

匿名 說...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只可以盡量, 人係有私心的, 大家都不是神, 但願每日行事, 無愧於心, 已十分難得. 所有宗教都是教人安心立命, 所以應互相尊重.

b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