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2, 2008

無心之失

如果投資者有查看各上市公司的公告,應不難發現一種叫「澄清公告」的公告。而大部分澄清公告,目的不外乎澄清該公司之前所發布的公告當中所載的若干資料。此類公告的開首,都愛用如「印刷錯誤」、「人員失察」或「手民之誤」等理由,去解釋之前公告的錯失。如果澄清公告是用作澄清已公佈的業績,當中因印刷或植字所引致的錯誤,以上理由尚可接受。

本來澄清打錯的數字,無甚特別,但馬沙早前看到一份澄清公告,就被其一句「無心之失」的澄清理由所吸引。該份澄清公告由環新國際(502)於2月1日發出,目的是澄清分別於去年12月27日28日發布的「中期業績公布」及「中期報告」。

滿滿三頁紙的澄清公告,詳述的錯誤有8項之多。首先,公司澄清在「中期業績公布」中,07年底資產負債表內原本是「零」的少數股東權益,竟錯誤列示為約2,495萬元。又因上述錯誤,公司儲備由本來約6.3億元錯列為約6億元。

此外,「中期報告」及「中期業績公布」的綜合收益表中,07年6月30日止3個月及6個月的少數股東權益,分別由原本是「零」錯列為103萬元及122萬元。亦因此錯誤,股東應佔溢利、每股基本盈利、每股攤薄盈利等等全部列錯。

睇到這裡,有會計常識者當知以上錯誤絕非手民之誤,而所謂無心之失,明明就是計錯數。但奇就奇在如此大錯,該公司竟在中期報告發布後兩個多月,才作出澄清。

(2008年4月22日刊於《am730》)

3 則留言:

匿名 說...

D 所謂會計專業不摟都有咁上下"專業"啦,例如有個聖人話:

"有泛民人士經常指出,六成以上市民支持2012年要有普選,2017年不可接受,但此說法有幾可信,看倌不妨自己找10個親友問一問,看看是否有6位(六成)以上強烈表示要2012年有普選,2017年決不能接受,答案一問就知。"

會計專業都提議用咁嚴謹既計數法,一個字 --- 勁!!!!

seikomatic 說...

好深........

匿名 說...

咁都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