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1, 2007

檸檬茶

尹思哲大人命令,共創博客先河,寫此<檸檬茶>一文,不求高分,只求尹大人親筆簽名新書留記念。

*********************************************************************************
*********************************************************************************



<檸檬茶>

在下筆的一殺那,馬沙概驚且喜。「驚」是因為作文一科的分數是直接影響馬沙中文科會考成績。「喜」的是馬沙已深深記著那個心裏只記掛著怎樣賺取我等中學生金錢,名叫補習天皇「蕭源」的「檸檬茶」範文

馬沙本想搬字過紙,可是當我死記範文的同時,發覺範文的文筆,比一般中學生還要差勁。天皇的範文,叫學生以哲學家的態度,嘗試從檸檬茶去參透人生苦澀。可是,生於小康之家的我,活著只有美好的童年回憶,何來人生苦澀?

如不是經常追看「案內人隨筆」、「人在中環」及「追楂沽」等大師文章,馬沙還不知好文為何物。再者,天皇的範文中提到,「好像北極雪山上無數冰塊」,馬沙實不敢苟同。作為中學生的馬沙一生雖未曾外遊,但只知雪山上只能找到風雪、雪粉、雪人、雪球或雪塊,決不能找到冰塊。難道天皇不知道冰和雪的分別嗎? 或許這裡必有哲學上的義意。

馬沙決定不用範文,誠因馬沙深信求學不是求分數。若馬沙用範文,對其他未曾看過範文的學生實有欠公允。再者,如今資訊發達,馬沙相信只要踏出試場,天皇的範文必被投訴,被各大報章及博客批評。當中有否涉及考試題目外洩,還是未知之數。如一經証實,背默的學生還取得高分的話,馬沙敢說,香港的教育已死。

作為一個中學生,檸檬茶只讓我想起那經常付錢後檸檬茶不出來的古舊汽水售賣機。偶遇到此情況,只要黃金右腳向其腰間用力一伸,冰凍的檸檬茶必定乖乖出來。另外,不知是否受到某檸檬茶電視廣告影響,馬沙還記得每次校隊綀習完畢,我的儲物柜中必有一包檸檬茶。雖然一直未知是何人所為,但檸檬茶卻已為我人生帶來無限自信、滿足及希望。

評試員閣下,馬沙仍相信香港教育有希望,若閣下認為馬沙此文偏離題目,可將此文章評為不及格。但至少應比那些背默的學生高分。誠因作文講求創意、文章內涵、體裁及表達能力。背文作答實沒有以上任何因素。一篇文章如沒有經過作者思考,就算得到高分數,卻令文章本身失去靈魂。此文章可能被評為不及格,但值得可喜的是,馬沙找到了自己,能我手寫我心。

最後,馬沙希望畢業後,能繼續此刻心情,在 《am730》擁有自己的專欄。如要給專欄加上一個名字,就叫:「馬沙筆記」。

( 860 字)

11 則留言:

匿名 說...

馬沙兄

"作為一個中學生,檸檬茶只讓我想起那經常付錢後檸檬茶不出來的古舊汽水售賣機。偶遇到此情況,只要黃金右腳向其腰間用力一伸,冰凍的檸檬茶必定乖乖出來。"

hahahahahahaha~~

正!!!

匿名 說...

好個我手寫我心,馬沙兄的直抒胸臆,比起蕭源的陳腔濫調強多了,唔,應該說蕭源根本無得比。支持!

渣估 說...

馬沙兄:

「雪山上係冇冰塊的。」

蕭生睇完, 面上應該會出現汗珠...

哈哈!

匿名 說...

馬沙兄

"檸檬茶只讓我想起那經常付錢後檸檬茶不出來的古舊汽水售賣機。偶遇到此情況,只要黃金右腳向其腰間用力一伸,冰凍的檸檬茶必定乖乖出來。"

這段實在勾起很多30+的回憶!

匿名 說...

馬沙兄,

很同意大部分17、8歲中學生不可能寫出什麼"參透人生苦澀"的文章.沒有咁上吓年紀,那有人生經歷?

匿名 說...

尹思哲兄講得冇錯,馬沙兄這篇「檸檬茶」,蕭源根本無得比!

一句「我手寫我心」,點出寫作的重點.努力.

P.S. 我都係尹思哲兄的粉絲.

匿名 說...

"每次校隊綀習完畢,我的儲物柜中必有一包檸檬茶",我的太太當年就是這樣結識我 ^_^

若缺齋老人 說...

地理: 「真正」北極(唔係加拿大、冰島、蘇聯)唔係冰帽麼?點會有山?

馬沙 說...

明輝兄及尹大人,
明輝兄及尹大人過奬,小的文筆跟兩位仍有一段距離,今次實在好玩^_^


老渣,
蕭生睇完, 面上應該會出現汗珠...汗珠在極低溫的環境下,漸漸結成「冰」! 哈哈!


30+,
30+ 的回憶 = 集体回憶


若老,
地理係小沙最弱一科!

匿名 說...

我諗,「冰山」係指浮在海中的大型冰塊,即係同鐵達尼相墥果隻

匿名 說...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