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30, 2007

記得報稅

每個打工仔,相信都已經收到一份由稅務局於 5 月 2 日發出的「個別人士報稅表」。馬沙提醒大家,如閣下是「非涉及獨資經營業務而沒有委託稅務代表之個案」,必須在 6 月 4 日前向稅務局提交報稅表。

如果閣下是獨資經營業務者,稅務局會給您多一點時間準備貴獨資經營業務的財務報表。您的個別人士報稅表連同該等財務報表(該課稅年度獨資經營業務之總收入少於 50 萬可豁免提交該財務報表)必須在 8 月 2 日前提交。

馬沙今天除了提醒大家記得準時提交報稅表外,還想提醒大家小心填報入息,切勿嘗試隱瞞任何需要課稅的入息。馬沙首先想講的是從副業 (即所謂兼職) 得來的收入,不論僱主有否就該金額申報,理論上您是需要申報的。以馬沙為例,今年就要為《馬沙筆記》專欄的稿費作出申報,一個都不能少。

而另一樣馬沙想講的是持有收租物業的業主,千萬不要試途隱瞞出租物業租金收入。曾經有很多持有出租物業的業主向馬沙提問,指其名下物業出租予相熟租客,需雙方曾定下租約,但租客從未要求業主發出租金收據,在此情況下隱瞞該租金收入應不易被稅務局發現。此事毋須多言,馬沙可以好負責任同各位講,稅務局在不久將來,必定找到您。

剛於前天,一名退休工程師因連續 7 年 (97 至 03 年) 隱瞞租金收入,被稅局找個正着。

(5月30日刊於《am730》)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