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3, 2007

戲子

「戲子」即做戲之人。

一般來說,除了在電視或大銀幕能找戲子外,在社會裡還有一班無名無姓,非常專業的職業戲子存在。

很多人或許聽過,警署辦理認人手續時,被認的疑犯當中,有幾位可能是警署安排的職業疑犯。冇錯,他們的職業就是扮成疑犯,行內叫他們做「戲子」。

在金融市場,上市公司除利用各式各樣的財技,去優化其財務報表外,有時亦要出動「戲子」去成就各項計劃。

馬沙早兩天睇電視劇《歲月風雲》,劇中劉松仁的公司不幸成為97金融風暴的犧牲品,走上清盤之路,不禁讓馬沙想起當年的慘劇。當年很多公司因過度投資地產,傷重身亡。有一些雖不至死,但不死也重傷。而一間行將死亡的公司,就教懂馬沙「戲子」的功用。

99年某日,馬沙正放大假,咁啱某上市地產公司舉行股東大會,而馬沙又手持97年剩下該公司的蟹貨,就學人走去見識見識。起初都有點奇怪,開會地點鬼咁遠,而大會又採用閉門方式進行。

馬沙一踏入會場,就見到幾位老友分別坐在場內不同位置。馬沙以為遇上同是天涯蟹貨人,即坐在其中一位隔籬。會議開始,除通過一般議程外,公司主席提出多項公司重組方案,並要求股東和議。只見幾位老友不停舉手、發言及和議,不消十分鐘,議程全部通過。

離場時馬沙見各老友手執劇本一份,細問之下,原來他們當日正在開工,而他們的工作正是「戲子」,扮演股東。

(8月3日刊於《am730》)

9 則留言:

匿名 說...

佢地都算係做足功夫, 用心"良"苦喎!

匿名 說...

「戲子」都係一份工作, 搵食ge..

學 霖 山 莊 說...

計財金演員後,
又一榮譽仝獻...

嘆為觀止...

seikomatic 說...

沙沙,

佢地有無報上名來,上次俺去某大地產公司的股東會,都系咁,都系好多有規有距既股東。不過老(年紀大)股東最積極既系排三轉食點心。

有得食已經好有良心啦。

維起條數,股價扁值左七八千,要食好多年先補得番條數,真系同佢鬥長命!

馬沙 說...

seikomatic,

"佢地有無報上名來"...梗係有..

如以下對話....

Chairman: I now call on a shareholder to propose the resolution to ......

戲子1: Mr. Chairman, I, 戲子1, propose:-
"That the xxxxx be determined by the Board of Directors."

Chairman: Thank you, Mr. 戲子1. May I have a seconder please?

戲子2: Mr. Chairman, I, 戲子2, second the resolution.

Chairman: Thank you. Mr. 戲子2.
I now put the resolution to the meeting to be voted on a show of hands. Those in favour, please raise their voting cards and keep them raised util counted.

Those against?

I now declare the resolution duly carried.

匿名 說...

果然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波蘿游 說...

馬沙兄:

會唔會佢地都係公司高中層,當然亦係小股東(老闆每人各送一手?),只係奉台上老闆之命,為公司好,都係做好呢份工

seikomatic 說...

沙沙,

乜accent?系牛精音定香港仔?

匿名 說...

其實每個行業及場地均有戲子,有些扮高尚,有些扮低下,有些合法,有些犯法,有些高調,有些低調,只是搵食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