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6, 2007

成師之路

過多兩天中五會考又放榜,馬沙上星期留意到很多報章的課程廣告,當中有幾段稱「中五畢業5年可成會計師」,有志投身會計行業的學生,即使未能升讀預科,只要肯邊工作邊進修,最快4至5年便可取得會計專業資格。

以馬沙個人來講,以上報道不多不少有點兒誤導,身邊很多30出頭的會計師老友,當年都是中五畢業後邊工作邊進修,成功取得香港會計師資格。但他們當年的決定,有幾個特別因素影響。

首先,20年前香港大學學額不足,很多成績其實不俗的學生未能順利入大學。亦有部分本來成績優異的學生,因要供養父母或姊弟,提早踏入社會。而當時只要肯進修,確有很多途徑成為會計師。

今日,馬沙認為有必要讓各父母及有志投身會計業的學生清楚明白成「師」之路。

首先,要成為香港承認的專業會計師,必須註冊成為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會員,一般是要完成公會的專業課程(QP)及相關工作經驗。但值得注意的是,要參加公會的專業課程,最基本要求是持有公會認可的大學學位。雖然公會亦有互認某些外國專業會計組織計劃,如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等,但互認條款中,大學學位仍是不可或缺。如此說來,中五畢業生要成為專業會計師,完成認可大學學位,已是首要任務。

(8月6日刊於《am730》)

6 則留言:

匿名 說...

Agree.

冇大學學位, 唔係話做唔到會計師, 但要清楚, 冇大學學位, 條路會難行得多!

入大學難, 咁樣做到qualified accountant易嗎?

匿名 說...

Agreed x 2

"中五畢業邊工作邊進修,最快4至5年便可取得會計專業資格。"

係可以,但絕對不是「香港承認的專業會計師」。

K 說...

我嘗試補充馬沙的話:

以16歲以上兼中五畢業的同學為例, 同學可考慮先在香港專業會計員協會註冊為財務會計員考試學生(簡稱ATE), 需修讀和應考8個科目, 成功考獲認可財務會計員(簡稱AAT)後, 可以銜接更高的會計專業資格(如專業晉階考試--PBE), 若然要成為「香港承認的專業會計師」, 先決條件是公會認可的大學學位和註冊成為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會員, 誠如馬沙所述。

當然, 若然有志投身會計行業, 其實亦可在香港專業會計員協會報讀"認可會計文員(CAC)"資格, 考取後便可投身會計基層工作汲收經驗。

詳情可參考以下網址:-

香港專業會計員協會: www.hkaat.org.hk
香港會計師公會: www.hkicpa.org.hk

匿名 說...

1.馬沙兄,如果有時間,可以寫一篇比中學生睇,About會計Profession的文章嗎?如果我當年知道多D,相信條路會走得好D,快D.

2.For youngsters:
再嘗試補充, 如果冇大學學位, 可以 Try ACCA. ACCA 好似唔洗member係 Degree holder. 不過要考好多Paper.

ACCA會員不是「香港承認的專業會計師」.

In my navie opinion, for a F5 graduate who really wants to be a accountant, you better :

1.Get a non-accounting job (Because junior A/C staff gets very low paid
especially the 1st & 2nd yr.)

2.Save money now: a part time degree cost @HK$100K-120K(est: @40K a year x 3yrs from)

3.Join an Australian University degree program.

seikomatic 說...

ACCA 同HKICPA 打交其中一件事就系後者要升級到大學為起點。

大家要林下廣告中所謂會計師可以系AAT,or 會計從業,如果中五唔識乜野系HKICPA,咁會計師呢個概念就好闊囉。

匿名 說...

Route 3. For candidates holding a sub-degree qualification

The Institute recognizes that sub-degree holders represent an important source of manpower to the profession and to Hong Kong. To satisfy the pre-entry educational requirement, sub-degree holders will be required to obtain the Accounting Technician qualification of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Accredited Accounting Technicians (HKIAAT) plus successful completion of a Foundation Programme accredited by the HKICPA or successful completion of the HKIAAT's Professional Bridging Examination. The following programmes have been accredited as HKICPA Foundation Programmes.


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HKICPA Foundation Programme
The Ope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igher Diploma in Professional Accoun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