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7, 2007

莫明奇妙

經過網友留言及多天反思,馬沙實在有多少後悔前週五大跌時沒有入貨,否則上週便有近13%升幅。但話分兩頭,究竟有多少投資者當天深相恆指能在一週內重上23,000點呢?

前天跟幾位好友飯局,其中一位友人在前週五市時,手持組合賬面蝕去10多萬元。經過上週大升後,賬面還要蝕去3至4萬。友人至今一股都沒有沽出,還說對手持股份非常有信心。

既然咁有信心,馬沙問友人為何不入市增持。友人嘆了一口氣,才細說自己已經用盡所有現金持貨,所以上週即使睇好,亦沒有餘錢再入貨。最後友人還反問馬沙為何不早一點提醒他減持手中持有的二、三線股,好使他前週跌市時賬面不用蝕10多萬,大跌時又可用減持二、三線股的資金買貨。馬沙即說友人今時今日還對手持股份咁有信心,叫你減持即是走到你面前等你駡我無分別。

不過經過這一役,友人終於明白馬沙點解成日話小投資者在股場上,最痛苦的是當自己好有信心入市時,卻已用盡手上資金。

馬沙今次似乎真的錯失了一個從新入巿的黃金機會,或許馬沙真的太細膽。但放在面前的金融問題,確令馬沙感到莫明奇妙。美國次按問題明明仍在急速惡化,何解上週市場可以忘記得一乾二淨。近期各外資銀行紛紛沽出次按資產及已為次按投資作出撥備,何解持有這類投資工具的國內銀行幾乎無需撥備呢? 究竟係無需要還是懵然不知!

(8月27日刊於《am730》)

4 則留言:

肥你 說...

講真, 咁政治式既市況叫人點睇(可能一來小弟冇放太多時間睇). 中國因素係香港佔既比重越黎越高, 加上中央不定時的政策措施, 試問沒有時間緊貼市況+得到第一手消息的話, 依根現時手頭上的資料又點能得到買入既結論呢...

Brook 說...

Your problem is u focus too much on the direction of the market. Forget about the index. Just ask yourself what stocks u r comfortable with and which levels u will buy. One can never buy at the very bottom...just put in your orders when the price hits your target...

匿名 說...

Yes, the subprime is getting worse. However, US FED and other central banks will help prevent the collapse of the captial/stock market. Therefore, more & more policy will be introduced by cental bank if subprime is getting worse.

匿名 說...

為何不見你post"投機短炒"的組合update了? 我一直都有追update,十分具參考價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