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9, 2007

合情合理

困擾會計界多月,由立法會會計界代表譚香文議員,就香港會計師公會拒絕替她寄發選民通訊一事,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一案,高院昨天終於作出判決

高院昨天裁定譚香文議員勝訴,判決指出,香港會計師公會停止向會員派發議員通訊,是不合理及不合法,除非公會找出合法途徑,否則需要繼續為譚香文派發通訊,而敗訴的公會更需要負責雙方訴訟費用。

馬沙在此先恭喜譚香文議員取得勝訴及歡迎高等法院所作出的裁決。自從去年10月公會突然宣佈不再替譚議員寄發其議員通訊後,馬沙已多次撰文指出公會之做法有欠公道。譚議員本是由公會會員一人一票選出來,在沒有咨詢會員意見的情況下,代表會員拒收通訊已是不對,而且突然改變沿用超過10年,為兩名前會計界議員寄發通訊的做法更是理虧。

高院裁定公會做法不合理及不合法,實是可預期的結果。而一眾公會會員最擔心的結果終於出現,高院判敗訴的公會需要負責雙方的訴訟費用。先不談譚議員一方的訴訟費,單是公會為此案件,聘請的英國御用大狀及香港資深大律師,業界人士估計就超過300萬。再加譚議員一方堂費,或超逾500萬。

不知公會今次點向會員作出解釋,馬沙暫不知公會會否對上述裁決作出上訴,但希望公會在決定作出上訴前,先咨詢會員意見,馬沙第一個反對上訴。

若下年因此事再加會費,會員分分鐘學紮鐵工人上街抗議。

(8月29日刊於《am730》)

17 則留言:

匿名 說...

加埋個會近來D advert...

不如退會算啦~~~ 冇眼睇!

匿名 說...

Winne Cheung 應該立即引疚辭職!

匿名 說...

無理抗爭,還我籃天
庸人治會,加我會費

渣估 說...

借此留言版恭賀 Mandy 申請司法覆核勝訴!

seikomatic 說...

沙沙,

當日睇譚小姐就系因為 Audrey..而家發覺佢言詞表達大有改進空間。

呢單野表面系擺明玩對抗同排斥,但系如果個 candidate 唔系咁堅,下次都唔知買乜好。

PS 究竟花左幾多錢,邊樹有得睇呢?

匿名 說...

現在法庭判公會輸了,公會負責人,委員及幹事一定要向會員作出交代....

匿名 說...

公會班話事人真係唔死都冇用。

匿名 說...

會計師公會管理層話人就叻,自己黑箱作業,重大決定如是次對決,胡忠換層數賠錢等都不按公司法召開大會,枉稱專業。是否時候拿出勇氣要求管理層負責及重選管理層以維護我等專業形象?

匿名 說...

哀莫大於心死....唉...

匿名 說...

會計師公會黑箱作業,班委員及幹事一定要為這事公開向所有會員道歉。

匿名 說...

先從年薪加花紅近300萬元的行政總裁兼註冊主任Winnie Cheung著手吧.

波蘿游 說...

唔,睇黎今次單日野,會影響到明年立法會選舉。上次波叔輸左個馬鼻俾Mandy姐,最近不停係經濟日報寫稿,大寫親情文章,應該為明年大選做勢,但今次件事對佢應該有負面影響。

如果我係Mandy姐,實會「駛橫手」,撥慶呢把火,攪到你地波叔及Winnie姐更難下台,到時最好七國咁亂,令D選民慶過辣雞,就對自己明年連任最有幫助。

(註:小弟最近俾D核數佬照肺,又質我接納左N個意見,所以要借馬沙兄地盤攪下D會計佬檔攤,消消氣)

森美.小炳 說...

有無搞X錯!衹係"keep me informed of developments and decisions"?先咨詢會員意見好喎!我反對呀,我建議2008交會費時,扣起$200 (approximate $5M/25000 member).

(extract fr HKICPA email re: Court decision regarding judicial review)

"The Court of First Instance has delivered its decision regarding the judicial review brought against the Hong Kong Institute of CPAs by the accountancy functional constituency legislative representative.

After Council has had the opportunity to review the court's decision, it will discuss what actions, if any, are necessary and will keep you informed of developments and decisions."

匿名 說...

當初, 香港會計師公會停止向會員派發議員通訊是基於什麼理由呢? 如果繼續為譚香文寄通訊的支出, 每年會是多少? $1.4的郵費是很昂貴嗎? 事先有沒有溝通過? 是否可以轉為用email, 既環保又慳錢?

現在的訴訟費500萬應該可以支付很多年的郵政費用.

會計師公會的委員會一定要向所有人交待清楚.

若缺齋老人 說...

我...想睇佢上訴...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說...

作為局外人,我對譚香文勝訴一事也頗高興。然而公會加會費一事會引起多大的民眾反應?我很擔心。

有那種預感,希望會計行業發起團體行動時,不會只佔傳媒以至香港社會中的冰山一角,如其他行業大大小小以往的工業行動一樣。

祝行業諸君好運。

匿名 說...

我同d會計師朋友傾起,原來好多人都唔知呢件事,亦唔知道Hip Hop會o既種種惡行...
睇黎我地真係要攪大佢,就算唔上街,都要登公開信,call EGM (如果可以的話),總之要攪到有人揹鑊, 小弟一定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