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3, 2007

生意難做

近年股市暢旺,使經濟看來一片繁榮。在一般人來看,企業經營者都在生意額持續上升的情況下,賺到不少金錢。可是,當馬沙跟幾位中小企老闆朋友飯局時,他們大都表示今年生意反比早兩年難做。

馬沙就以老友 Tom 所經營的咖啡店為例,老友 Tom 早幾年從商界退下來,與朋友合資於某工業區開設一間咖啡店,期間更經歷「沙士」洗禮。老友 Tom 的咖啡店在長時間艱苦經營之下,早兩年終於有少許盈餘,並且儲下一班熟客。

本來在經濟穩步增長的情況下,老友 Tom 估計咖啡店生意應該跑入直路,漸入佳境。誰知本年初,著名咖啡店 Starbucks 及 Pacific Coffee 相繼進駐老友 Tom 店舖對面街。老友 Tom 的咖啡店生意即時受到嚴重影響,又要多番改變策略才擺脫噩夢,讓生意重踏正軌。

昨天在街上巧遇老友 Tom,馬沙細問他近日生意如何,阿 Tom 以一個「慘」字去形容其咖啡店的生意。

阿 Tom 說,咖啡店早幾個月洽談租約時,業主竟以對面街 Starbucks 及 Pacific Coffee 的租金作基準,幾經辛苦,才成功以雙方接受的價錢續約。不過,阿 Tom 說,最無法解決的是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的問題。

就以雞蛋價格為例,上月就曾經試過一個星期內,加價兩次。而最令他擔心的是,製作咖啡及蛋糕時需求甚大的糖之價格,他指出,糖價近年不斷增加,幅度直逼股市的情況。

臨走時老友 Tom 還戲稱,早知去炒「糖」,好過開咖啡店咁話。

(9月3日刊於《am730》)

1 則留言:

波蘿游 說...

生意者:

人冇我有(past tense)
人有我優 (expected present tense)
人優我走 (unexpected future t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