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2, 2008

會計師

要成為合資格會計師,首要完成嚴格的專業考試,加上相關工作經驗,註冊成為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

對行外人來說,所有合資格會計師的職能都一樣,但在會計行頭,會計師主流分成兩類,即在商業機構從事會計相關工作的會計師,及在會計師行從事核數相關工作的會計師。有志成為專業會計師的年輕人,除要讀書及考試用功外,亦要在以上兩類不同性質的專業工作作抉擇,否則恨錯難返。

首先,如想他日開設自己的會計師行,最好一開始就加入會計師行,從事核數及相關工作,因是要經營自己的會計師行及簽署核數師報告,首要條件是註冊成為香港執業會計師;若一開始在商業機構工作,工作經驗很可能未能符合申領執業證書(Practising Certificate),要回頭加入會計師行取回必須的核數工作經驗,是相當痛苦的事。相反,先在會計師行工作並取得專業資格,再去商業機構,會給人一種比較全面的感覺,這亦是很多大學畢業生爭相加入四大會計師行的原因之一。

如果決定將來不會自己執業,直接加入商業機構,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中小型會計師行的薪酬,未必好過商業機構;「四大」薪酬雖高於同業,但加班情況極之嚴重,若計算每天長時間工作在內,除開時薪分分鐘不及快餐店,若要成為專業會計師,長期不眠不休的能力必不可少。

(1月2日刊於《am730》)

4 則留言:

seikomatic 說...

沙沙,

行業里面仲有個人濟遇。

況且力左資格之後,無論律師,醫師,會計師,唔系專業知識勁就可以座高位袋厚祿,EQ手段先系決勝負。大 firm 當然有庸才,但細 firm 比例高D。

中產管數男 說...

就係因為咁,我就從"逼科"轉出黎commercial

匿名 說...

我就是屬於後者, 一畢業就進commercial打工. 因為當時覺得會計師樓有越來越壟斷(big 4獨霸)而人工又會逐步壓低, 又唔想因為工作而影響健康作息時間, 所以就寧願放棄執業的機會.

雖然感覺冇其他在firm工作的同學可以見識到咁多野, 不過卻換來較穩定的工作時間和跟老婆相處的機會, 又可以兼職寫小說出書(為興趣). 最近決定全身投入考aicpa, 但睇到revision course的同學(有不少是在big 4做)的苦況, 才感覺到做commercial已經比他們幸福多了(較多時間溫書)~~

鍾絲 說...

其實好想知道為何"要回頭加入會計師行取回必須的核數工作經驗"是這麼困難? 是否CPA firm 都不願請那些已於commercial工作了一段日子的人?定係已被界定為"太老"了.

我係讀Part-Time的學生,現在考緊QP.因想"取回必須的核數工作經驗(practical exp.)"所以曾嘗找中型CPA firm 的Junior Audit job,但不果.(Even我們對PayCut,OT,返大陸都無反對的條件下亦然?) 是否真的認為我們太commercial experience?(7 Yrs)

其實有工作經驗不會比全無社會經驗的Fresh Grad好咩?
小型CPA firm的offer是有的,但業內朋友又指那些經驗他日可能不被那些"大企業的HR"承認. 真係好為難.

馬沙兄,你有什麼好的建議比我地呢dPart-Time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