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5, 2006

惡意搶註

早兩天馬沙一位中小企老闆朋友於飯局中心事重重,小沙細問之下,朋友表示自己的公司域名正被搶註。朋友話早兩個月某一天下午,收到一個自稱來自「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認證註冊服務機構」的電話,表示朋友公司正涉及「通用網址/中文域名」爭議,同時給予朋友正式的「域名爭議通知函」。

該人士向朋友表示,其公司之中文全名、英文域名正分別被申請註冊為「XX實業有限公司.中國」及「xxi.cn」,另外,「XX實業」及「xxi」亦同時被申請所謂InternetKeyword註冊。朋友知道後立即不知所措。該人士向朋友表示其所屬單位為中國互聯網絡通用網址香港、澳門地區唯一認證註冊服務機構,並全權負責香港、澳門地區的通用網址註冊和相關客戶股務,還附上一張由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簽發的授權書副本供朋友參考。

其後,該人士跟朋友說會根據中國政府互聯網管理辦法第25條給予朋友「優先註冊權」。但要行使優先註冊權,必須要5個工作日與該中心辨理註冊手續並乖乖付上共4個域名註冊費用共萬多元。

朋友獨自苦思5天,雖懼怕自己公司名稱被他人註冊後作不正當利益,但因費用太貴,又無辦法查證該機構之真偽,最後唯有放棄註冊。

小沙真不明白,如該機構為官方授權機構,為甚麼只打電話而不正式發信及只給人5天去考慮呢? 下次正式發信及多給幾天考慮,可能有生意呢!

(12月15日刊於《am730》)

22 則留言:

匿名 說...

馬沙想說這是騙案嗎?

三潭印月 說...

此等威脅推銷手法在內地已不是新鮮事.可向內地有關當局投訴.

http://past.people.com.cn/BIG5/it/49/150/20030605/1009182.html

"前不久,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處罰了上海一家公司,該公司冒用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名義給用戶發信,假借該中心的名義來推銷網絡實名,還要求用戶交納10年域名注冊甚至終身買斷的費用﹔杭州某網絡實名代理商也遭到當地工商部門的處罰,該代理商私刻“域名注冊中心”公章,實際卻代理銷售北京某公司的網絡實名。

對于以上受查處的公司,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指出其主要問題是故意混淆域名和網絡實名概念,誤導用戶。包括CN、中文域名和通用網址等屬于國家網絡地址資源,由國家信息產業部授權的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負責注冊管理,而網絡實名則是北京某公司的商業服務,其功能類似于搜索引擎。對于這些違規操作,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負責人表示:將和各地工商部門一起,做好域名市場的規范整頓工作,嚴格管理。只要有注冊商違規情況一經查實,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就會進行處罰。"

匿名 說...

馬沙寫騙案確有一手!

匿名 說...

馬兄,

是否睇完C.S.I.就可以破案? 係的話我放工去買!!

馬沙 說...

To 匿名者
你非常有慧根!

To 三潭印月,
請問在香港是否新鮮事呢?
查實小沙已有多位中小企老板朋友差點中伏!
希望CK兄及渣老板未有中伏!

To 7 仔/妹,
是否睇完C.S.I.就可以破案? <----- 要看你慧根! 另小沙近日最愛係“逃”第二季!

匿名 說...

一萬幾千,相信好多老板會俾喎.

若缺齋老人 說...

似乎搶註charblogger好難告吧? =P

馬沙 說...

To 若缺齋老人,
有人要搶註charblogger.....尤得佢吧 ^_^"

匿名 說...

馬沙兄,
如不是上面三潭印月兄般了解中國國情,很難分真假呢.你怎分真假呢?

渣估 說...

呢間公司(定係佢d行家)曾經打過電話畀我, 我跟住打左電話問 U-Domain, 果位小姐講解得好詳細我聽, 自己再查下互聯網, 之後都幾肯定條友係招搖撞騙。

肯定都好多小公司"奶左野", 畀成八千幾銀去"搶註" 大陸域名。

騙子全世界都有, 只係中國特多。

香港人小心。

域名棍仆街!

匿名 說...

我公司在過去一年起碼收到他們的傳真 4-5 份,完全不用理會。

Ming

匿名 說...

咁請問有無人可以confirm呢間公司的真假呢?

匿名 說...

首先,通用網址是search indexing,不是域名domain name。
在中?或任何地?,任何?意域名注?都可投?,但不容易解?。

Search indexing is a web search pointer (have to use with a program installed) and is still unpopular in China despite the promotion has been carried out for a couple of years. i.e. This service is no value from a business point of view, don't waste money.

The business of this search indexing service is obtained by the Chinese authority by hundred of agents. So the agent is genuine but they are selling the service by cheating [withholding a lot of information about the whole picture] (like some of the real estate agent in HK).

通用網址 > http://www.cnnic.cn/index/0C/index.htm

域名解?> http://www.cnnic.cn/html/Dir/2003/10/29/1103.htm

馬沙 說...

To old old cake,

非常多謝您提供之資料,讓本Blog讀者得到更多相關資料!

匿名 說...

首先,通用網址是search indexing,不是域名domain name。
在中國或任何地區,任何惡意域名註?都可投訴,但不容易解?。

Search indexing is a web search pointer (have to use with a plug-in to your Browser) and is still unpopular in China despite the promotion has been carried out for a couple of years, i.e. don't waste money on this service as there is no value from a business point of view.

The business of this search indexing service is obtained by the Chinese authority through hundred of agents around the country. So the agents are genuine but they are selling the service by cheating [withholding a lot of information about the whole picture] (like some of the real estate agents in HK).

通用網址 > http://www.cnnic.cn/index/0C/index.htm

域名解?> http://www.cnnic.cn/html/Dir/2003/10/29/1103.htm

匿名 說...

我有朋友今日收到以下信件, 有時真係難分真偽 ! 登出信件內容如下 :
(除九龍灣藥業, KowloonBayMedical, Medical.cn 不是原本名稱, 其它是原本內容)


Dear Ms. Wong,

We are Huyi Global Information Resources (Holding) Limited, the authorized registrar of China 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re (CNNIC) in Hong Kong.

We are instructed to inform you about a registration of internet keyword/ Domain Name of "九龍灣藥業" , “KowloonBayMedical”, ”Medical.cn" which is identical to the name of your company. We accordingly make enquiry with you for your company’s intention in this matter.

In this regards, we are instructed to inform you that a 5-working-day protection period has been given to your company against any intended application on the ground that you have long established your business under the present company name of “Kowloon Bay Medical” and/or has already registered its trade mark. Hence, your company might have proprietary interest in the use of the company name and is legally entitled to do so.

Should you have any queries please revert this email or contact me at 2525 6008 (ex:144).

Best regards

Ruby Tse
Account Consultant
Tel: (852) 2525-6008 (Ex. 144)
fax: (852) 2525-1105
Email: ruby.tse@8hy.hk
Website: www.cnnic.gov.cn / www.8hy.hk
16/F, 88 Gloucester Road, Wan Chai, Hong Kong

匿名 說...

我朋友都是收到這公司電話!

渣估 說...

警訊仲唔做d 野?

馬沙 說...

要警訊做野,先要渣兄舉報!

匿名 說...

我公司也幫過呢間公司註過的通用域名,又真係用到wor d 名,公司同事又打去cnnic問過呢間野既真偽,佢叫我地自己上網check
www.cnnic.gov.cn,又好似真真地咁wor....所以呢間野係真定假..下次都係要問多d佢地既資料好d...

匿名 說...

我們都收到這類的通知,多謝各位的真實個案。 只嘆世界神棍多,版主多謝你們的付出。

匿名 說...

我司也收過類似"九龍灣藥業"的信。
她們確實港澳唯一代理CNNIC "Internet Keyword 通用網址" 的公司,但她們的推銷手法值得商確(注意"Internet Keyword 通用網址" 並非 "Domain name 域名注冊")
首先,CNNIC表明註冊是先到先得的,那即是說沒有代理可以預留internet keyword 的服務。還只給五天的時間考慮,這麼急,不禁令人懷疑 "神又係你,鬼又係你",殺你一個措手不及。

通用網址是什麼呢?根據8hy.hk的consultant 說,只要客戶在IE 打"九龍灣藥業" ,如果"九龍灣藥業"己登記為 "Internet Keyword" 那便會不經搜尋器,直接去到"九龍灣藥業"的網站。但其實這個講法並不完全正確。
要充份運用通用網址,客戶必先需要到CNNIC下載類似msn / yahoo / google toolbar 的軟件並安裝在ie 上 (見以下網址 二.3 項
http://www.cnnic.net.cn/html/Dir/2003/11/03/1184.htm)

問題是,我的客戶有幾多會因為要search 我的公司而安裝這個軟體呢?客戶可以直接上google yahoo 找呀。而且如果真是找我司的產品,聰明的客戶不會以"九龍灣藥業" 做搜尋,而會用產品名稱 "如 頭痛藥"做搜尋。

問題二,我司的網頁如果己加入適當的robot / meta keyword,根本不需要登記這個"Internet word"功能,我司網頁一樣可以記錄在各大搜尋器結果之內,那我又為何要付錢去登記internet keyword 在各大陸的入門網站呢?

問題三,在中國其他地方也有CINNC的代理,比起香港這個獨家代理,價錢還要平50 - 60%。為何同一個註冊機構,功能一樣,但價錢有這麼大幅的差距呢?

綜合以上各點,本司決定不理會該電郵。及後發現聲稱被捷足先登的internet keyword在一個月後還未被註冊。看倌如果收到類似電郵,可以自行判斷。

read more:
http://www.devlib.org/huyi-global-internet-keyword-scam-1589.html
http://sungaigweilo.blogspot.com/2007/05/scam-huyi-global.html
http://articles.yuikee.com.hk/newsletter/2007/06/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