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1, 2007

最高工時

近日很多人都在談論香港應否立法設立最低工資及最高工時。馬沙今天先談最高工時。對馬沙而言,長時間工作的而且確有損健康及家庭生活,絕不鼓勵。但以立法去規管最高工時,馬沙就極力反對。

很多支持政府推行最高工時的人,大都是誤信那些所謂基層組織及政棍所言,以為只要立法,便可脫離長時間工作。但他們除了提出了最高工時的好處,可有同時分析其帶來的害處呢?

那班基層組織及政棍,為了討好基層勞工,經常隱惡揚善。以香港的營商環境,薪酬向來以市場需求自動作出調節,所謂你情我願。如設立最高工時,即使可增加就業職位,但同時間同一職位的薪酬必定大幅下滑。

不知那些不斷鼓吹最高工時的基層組織及政棍,有否試過自己經營一盤生意,以老闆角度考慮最高工時是否真的適合應用在各行各業。

香港向來是國際金融中心,很多金融業相關從業員,如會計師、財務顧問及相關律師等等,為要在所謂死綫前完成工作,分秒必爭,分分鐘每星期工作超過 100 小時。他們工時雖高,但薪酬卻往往比那些每天朝 9 晚 5 的同業高出一倍有多。若要設立最高工時,即表示要增添一倍人手。以老闆角度,增添人手沒有問題,只要舊有員工減薪一半。工時少了一半,減薪一半極之公平。

如你是相關人士,又是否願意減薪一半去換取少一半工時呢?

(5月11日刊於《am730》)

11 則留言:

henrychwong 說...

馬沙先生所講最高工時的規管所帶來的憂慮我絕對同意.亦明白到規管工時在香港是不可能的. 但我對你最後一段所引用的例子 (會計師)郤不能認同. 會計師等職位的薪金在合約上只包括了office hour即每日八小時的薪金. 亦即是說他們接受這份薪金理論上工作時間只是合約上所訂明的工時, 而絕對不包括超時當中的補水薪金(如果有的話). 所以, 即使我每星期加班1小時又好, 100小時又好, 合約上的那份薪金我是拿定了, 所以我不加班工作(理論)上也不會影響我合約上的薪酬, 對嗎 ?

好了, 說完理論了, 那我說回實際吧, 本人也是做會計行業的, 深知趕deadline 時o個種冇得訓的心態, 我覺得我們現在想爭取的所謂最高工時跟馬沙先生所說的最高工時概念上有些出入, 我們所爭取的工時, 只不過是一個有"尊嚴"的工時. 何謂有"尊嚴"的工時?馬沙先生可有聽過會計從業員在高峰季節每周工作100小時?除去一周時間即每天工作14 小時不間斷, 這叫有"尊嚴"的工時嗎? 說實在跟做奴隸的没兩樣. 事實上我們不介意超時工作, 要提升工作競爭力, 提高一定時數的工時是在所難免, 亦係世界大勢所大趨, 但硬要以死綫期限來令員工以非一般的工時來完成工作就絕對說不過去, 就以剛才每周工作100小時的例子為例, 這樣的生活真的是體現多勞多得的嗎? 我想馬沙先生也不會這樣認為吧!

匿名 說...

如你是相關人士,又是否願意減薪一半去換取少一半工時呢?

願意, 沒有時間,健康,家庭和朋友, 有多一半錢有何用, 要麼24x7x365全天候不停工作賺錢?

匿名 說...

Even though most medium & small firms always offer their staffs lower than market salaries, they also do not pay for their staffs' overtime work. That's why the turnover rate is very high every year, staffs are lack of royalty to the firm because of "Many pains,but no gains".

Should they have any opportunities, they would leave the firm without any mercy. For those who still stay, it is because they are lack of marketability. Their life are very miserable.

若缺齋老人 說...

一星期100小時?有咁既事咩?人人張timesheet都係朝8:30既六咋喎(頂盡晚八)!

尤其某EDPK仲話佢地九點趕人走!

匿名 說...

Don't lowball your staffs in salaries, they know very clearly about what the market rate is. Once they earn the exprience required, you will be fired.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說...

若老:某些行業,例如講告、設雞工業,是可以朝十一朝四(17hrs)咁返五日架....

香港可能市道好左,飲食業的OT情況無咁嚴重,但係切雞行業係幾乎沒有變好過...

匿名 說...

最高工時最荒謬之處是剝削了僱員奮鬥的自由,令他們想增加工時賺多點錢都唔得。

在香港,阻人發達是一等大罪﹗

匿名 說...

最高工時是懶鬼們阻止班勤力人做爛市的最好方法~~
勤力人冇尊嚴、係奴隸,懶鬼最健康、最balance。
懶鬼萬歲!!

匿名 說...

"若缺齋老人 said...
一星期100小時?有咁既事咩?人人張timesheet都係朝8:30既六咋喎(頂盡晚八)!

尤其某EDPK仲話佢地九點趕人走! "


yes,趕人番屋企做law~

匿名 說...

覺得你似政棍多d

匿名 說...

如果你生活過係有最高工時既國家,你就知道香港打工仔根本就是奴隸,我以前香港做銀行,早上8:30返工,晚上8:00收工,減一個鐘食飯都返10•5個鐘,而且有時趕死線,星期六日都要返,一星期就最小60個鐘,根本就有錢無命,我地D打工既,同你地D老闆唔同,你地返工等放工,我地做漫D都比人小死。
而家去左澳洲,人地最高工時35小時,每日反七個鐘就必須收工,如果ot就1•5或2工,呢到D人返8放4,放工後都大把時間,佢地會去沙灘,做Gym,野餐,都不知幾快活,唔夠錢洗打多份parttime又得,因為呢到有最低工資,做2小時parttime已經夠全日生活費有多,呢到D人個個都好健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