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6, 2007

萬事小心

近月來,不知何解,儘管美國公布的數據差強人意,但美國股市都能將之化險為夷,變成好消息,加上幾間大型公司的併購新聞,美股一再創出新高。

國內股民更瘋狂地爭相投入股海,據新聞報道,每天新開戶人口數以萬計,賣田、賣地、借貸以至賣書去炒股的例子都不難找到。

周一受到 QDII 的好消息帶動下,出現雞犬皆升的奇景,馬沙電腦長期觀察的股票,近乎全部上升。當天中資股上升的幅度更是驚人,而當天成交額更高達 950 億元,對於中央這份大禮,大部分持有中資股的市民應該都笑逐顏開。但快樂的同時,卻應多加小心,究竟這次牛市還可上升多少呢?

相信不少人已知道泡沫正在形成,環球金融風暴亦已具備一切條件。昨天美國滙豐融資 (HSBC Finance) 公布 07 年首季盈利,純利按年減少 39% 至 5.41 億美元,最值得關注的是撥備再次急劇增加 96.3%,達到 17 億美元,即表示美國次級按揭業務仍不斷轉壞中。美國次級按揭繼續惡化,令聯儲局陷入兩難局面,如未來聯儲局試圖以減息去挽救樓市,減息週期一旦開始,將令美元進一步下跌,影響股市下跌。若不減息,次級按揭又繼續加速惡化下去,最終股市都會受樓價大跌而出現下跌。

明乎此理,現階段還是要小心大戶推高派貨。持貨重者,要為未來作出準備。就算是短炒,亦要非常小心控制注碼及嚴守止蝕。

(5月16日刊於《am730》)

9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都係我E種冇錢買既人最無煩惱!

匿名 說...

馬沙兄呢篇文出得好,降下氣溫。
雖然成效幾多,不得而知。

不過,據聞,國內新開戶口人數大為增加,但不少還未動用。

在下估計,有些戶口可能是為抽新股,有些可能是假的。

究竟這次牛市還可上升多少呢?

呢個問題,我都好想知,有無那位高人能指點?

匿名 說...

看來滙控(005)一如馬沙兄及會計仔等,仍要面對美國次級按揭壓力.

阿爾伯特 說...

馬沙兄:

嘿嘿...

試下將1Q07同4Q06比一比(用8K份IFRS)....可能有另一種看法。

不過呢家真係難買野D......

馬沙 說...

Albert 兄:
論分析滙控,冇乜邊個夠會計仔好,我等佢出報告好過.

阿爾伯特 說...

馬沙兄:

佢既07年見紅論,相信好大機會落空.....

不過我都係唔講咁多為妙,廢事搞到筋疲力盡。講多無謂,遲D叫佢用$100沽D匯控(5)俾我地搵下食仲實際......嘿嘿

都係講下其他股票吧!

馬沙兄核心長線股票組合中,有甚麼成員嫁?

馬沙 說...

Albert 兄:

雖然07年見紅論,好大機會落空....但會計仔的分析好好用,加上自己見解,好過自己花時間去做!

核心長線股票組合呢,待大市來個似樣的調整,我會建立兩個核心長線股票組合.

一個小孩子教育基金,先將現在為他儲下的資金分五份投入三行二保,再按月等額供款,直到兒子出國求學為止,中間不設止蝕!

另一退休基金,主力還是滙控(30%)及宏利(30%),餘下就是平保、國壽或其它.冇辦法,太愛金融股.

阿爾伯特 說...

馬沙兄:

我都想招攬埋隻平保(2318),少數未收歸旗下既增長好股,不過宜家就唔係時機。

您對個仔都幾好(老婆至贊成),我估"三行"應該包括"Benchmark"招行(3968)呢?

馬沙 說...

Albert 兄:
招行(3968)....當然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