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3, 2007

何謂進取

踏入 5 月尾,又到各大學爭相吹噓其畢業生如何出色的季節。前天香港大學公布 06 年畢業生就業調查報告,從報告中指出港大去年畢業生平均月入為 15,100 元。

作為企業管理人的馬沙,每年都會留意相關報導。本以為該等調查報告對聘請應屆畢業生有指導作用,可是根據經驗,那些報告中的所謂平均入息,向有誇大。馬沙不知平均入息怎樣計算出來,但相信各大學為要標榜自家畢業生被僱主的認同,有意無意之間將幾個特別高薪的例子加入,讓平均入息不合理地拉高。

以四大會計師行為例,去年畢業生入職點約 12,000 元。對於會計系畢業生來說,四大的聘書已甚吸引,但離公布的平均入息還有很大距離。

令馬沙擔心的是一眾自信的應屆畢業生依據報告中的平均月薪作為指標,當尋找工作的時候,完全看不起那些有前途但入職點低於平均月薪的工作。另外,對於只能找到低於平均月薪工作的畢業生,無形中添上一份壓力,可能以為自己未達到應有水平。

講開大學生,馬沙昨天遇到一位自己甚欣賞的學生。話說該來自國內的香港某大學 2 年班學生,竟帶同簡歷登門造訪馬沙,要求馬沙給予其一份暑期工作的機會,目的志在吸取工作經驗,期間可不支薪金。值得馬沙欣賞的地方當然不是不需薪酬,而是那份進取及夠膽登門造訪的勇氣。值得一提的是該學生的成績還非常優良。

(5月23日刊於《am730》)

8 則留言:

Unknown 說...

可能是我偏見,接觸過一接來港的祖國學生與在職者,他們實在比香港的好太多了!香港正式沒落!大家真的不要再懷念昔日,應快快加速投入祖國懷抱!

匿名 說...

我都認為報告有誤導,畢業生看不起那些有前途但入職點低於平均月薪的工作,做成有工冇人做,又有人冇工做!

做,又怕俾人睇唔起,最後長期失業.壓力漸漸加大,最後....跳樓....

每年都有很多新聞關於大學生、博士生因長期失業而輕生.

Cigar Boy 說...

When I was in UK, I have met alot of Mainland "RICH" students. And they never study, or they dont care about their scores. Since they are rich anyway and they love to go to casino everyday.

匿名 說...

Why work for free? If he/she is really brave enoungh, then go directly to B4, why not aim big and achieve big instead of working in a local small firm.

若缺齋老人 說...

基本上解釋左大半(可能仲有其他因素存在):該數字係以問卷為準,以我E種低人工唔好意思填既當然唔計在內。

Fung 說...

內地生沒Working Pass是不可以工作的...

說...

對,很多來自內地的人材都很積極,但他們只是整個中國大陸中的一小拙人,整體來說香港人的質素還是較為優勝的(只要你曾在國內的公司上過班你就會明白。

Gideon 說...

同意。响老闆既角度佢地跟本就冇需要理會報章上面既調查報告。老闆睇人事部接返黎既申請對市場就可以一目了然。但係呢啲報告無形中就對一般學生同求職者就產生左壓力。若果一般畢業生求職時要求 $15,000 而原因係因為"報紙係咁寫",相信該畢業生會立即被叮出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