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0, 2007

大奇蹟日


上周全球股市在極度混亂之下完結,港股週五風起雲湧,最低曾跌落19,387點,一度連250天牛熊分界線也跌穿。

在一片兵荒馬亂的情況下,戲劇性地在收市前反彈成千點。收市後市場眾說紛云,有說大跌後已見底,投資者大量入貨迎接反彈。有說期指淡倉不想持倉過周末,爭相平倉而引起。

不需半天,周五晚上美國聯儲局即將謎底解開,宣布將貼現率減半厘,用以穩定金融市場,杜指即見反彈,最高升幅曾超過300點。如此看來,香港一眾大戶的確是春江水暖鴨先知,可憐一眾小投資者,死了還未知發生乜事。

杜指周五收市上升233點,表面看來恒指今天應該大幅度高開。難怪有周五止蝕離場友人,假期茶飯不思,大嘆不值。有友人問馬沙週一應否追貨收復失地,依馬沙愚見,斷乎不可。首先,周五過千點反彈,可能以偷步反映美股升幅。再者,如恒指今天裂口高開,追入時已經不能享受其利。最後,在人人一面倒看升的時後,能否眾望所歸,值得深思。

馬沙個人認為,美國上周五的行動只能暫時穩定次按危機,讓一眾金融機構有更多時間拆彈。

一個這麼重大的金融危機,已令歐美、日本及澳洲十多個大型基金出現停止贖回浪潮,熱錢及基金勢將繼續出貨,認錢不認人。次按危機一日未明朗,後市不會大升。

本周要特別注意恒指會否再次跌穿250天線,此乃一個警號,且看今天是否一個大奇蹟日。

(8月20日刊於《am730》)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馬沙, 不要評股票了, 看來你大方向係估錯了...你不是在16000 或18000 己清倉了?
現在看回8月20日既文章, 還是一樣!

不知道市升到30000 或 35000 才爆, 才回落, 你覺得你在16000-18000 預測會爆, 是準確還是錯了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