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4, 2008

淺談買樓

周一寫過一篇「樓市」之後,收到幾位讀者電郵,問馬沙樓市在去年第四季大升近20%,現在應否高追,還是等待樓市略為回落,才出擊買樓。

馬沙不是先知,樓價受多項因素影響,後市是升是跌,真係好難講。況且馬沙一向測市不太準確,我準備入市,您當我係燈,未嘗不可。

首先,馬沙相信低息會持續一段時間,就算08年不再減息,對供樓的業主來講,近4厘的息口已不算高。況且,雖然目下很多樓盤已被炒高,但市場仍有不少落後大市的樓盤,只在乎準買家有否心機慢慢找。

馬沙近日不停睇樓,發覺很多熱門藍籌樓盤的業主叫價都非常進取,往往叫價比合理水平高出50至70萬元,封盤不賣的亦大有人在,以致交投量在這兩星期有下滑跡象,地產代理就解釋因很多買家及賣家都出外度假。但馬沙假日將近日睇過之樓盤在網上進行估價,大部分樓盤都有估不足價的情況出現,每每差價近50萬。究竟是銀行估價未更新,還是賣家叫價已超越合理水平,就要自己想想。

至於現在應否買樓,馬沙認為,只要有實質住屋需要,又能籌集3成首期,現時買樓還算是好時機。若有能力,宜選購3房單位,因近兩年是嬰兒潮,幾年後需求很大。但初次置業者,千萬別借到盡,辛苦供樓,無非是想做有殼蝸牛及改善生活,但買樓後一供要十幾二十年,若這段期間經濟狀況因買樓後變得太過緊縮,又何苦呢?

(1月4日刊於《am730》)

2 則留言:

uncle tak 說...

致:馬沙先生

我們是一家新成立的出版社(我們的背景,歡迎瀏覽我們的網址bleu.com.hk),現誠邀閣下將網上文字結集成書─將網上虛擬的博客文字,變成實實在在的書籍出版,在書局與現實世界的及blog界讀友分享你的創作。如有興趣,歡迎電郵回覆或垂詢(Dickson Wong) ts@bleu.com.hk。謝謝。

藍出版


Dickson Wong

匿名 說...

個個都驚olympic 後會跌市, 所以有機會olympic 前巳經開始有人放貨, 5 - 12 月可能會跌50%, 2008 尾的樓市同07 中的水平相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