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5, 2007

吃回頭草

俗語有話「好馬不吃回頭草」,馬沙早前聽到兩則吃回頭草的故事,值得一向自命「好馬」而又準備轉工的人士反思。

第一則發生在馬沙公司,上星期馬沙跟公司陳經理一起午膳,席間陳經理話公司前中級員工 李 小姐早上跟他電話聯絡,話自己剛轉到一新公司工作,但經常被新公司老闆責難,又話同事不跟她合作。雖然現在薪酬及職位有所提升,但不及跟住陳經理及馬沙工作時開心。陳經理又話 李 小姐曾暗示願意回到馬沙公司幫手,條件是肯付出她現職薪酬及職位要比她早兩個月離職前高一級。

馬沙聽後即向陳經理表示不可能,理由是她就算未離職,工作能力亦未達升職水平。再講,她轉職後不如意,想吃回頭草,還開出如此條件,未免自視過高。

另一則發生在老友公司,話說老友於一知名上市公司工作,因部門甚大,同級同事很多,升職機會自然少,同事甲一向自命能力非凡,又有上進心,於上年沒有獲得升職後決定轉工,老友話同事甲離職前幾乎跟各同事說盡公司壞話,又話新公司人工高,前途好。

可是一年不夠,同事甲又回到老友公司同職同酬工作,他說在老友公司有更好發展空間,上司又想他回巢幫手,責任重大咁話。老友卻說實情是老友公司等人用,才讓他回巢,他的前途真似「咁」。

計我話每個人離職前,要想清楚自己是一匹甚麼馬,要吃回頭草就唔係咁好喇!


(2月5日刊於《am730》)

4 則留言:

匿名 說...

馬沙兄,

為左堅持自己係一隻好馬,正常既離職者都應該知道,「無番轉頭」依一會事...

做左既決定就無得後悔,如果係新環境發現自己咁適應,AK會寧願再走去下一個地方,都唔會「覆灼」...

馬沙 說...

ak 兄,

此乃重點也! 你已具備作為好馬的首要條件 - 「信心」!

匿名 說...

比我打死都唔食回頭草,回巢咪即是出去後好唔掂!

若缺齋老人 說...

就算最理想狀況:舊老細搵你回巢都問題多多,其餘既更唔好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