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1, 2007

宏調來了

上星期五晚,中國人民銀行終於正式宣布萬眾期待的新宏調措施。繼前周五宣布放寬 (QDII) 國內資金來港投資股票,人民銀行上星期五一次過推出 3 招宏調政策。當中包括加息、調高存款準備金率及將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波幅擴大 200 點子。

由於上星期市場早已廣泛預期,人民銀行會在周五收市後宣布加息,而且加息 0.27% 比普遍預期為低,因此對於加息這一招,相信對壓抑內地股瘋無甚幫助。至於調高存款準備金率,已是本年第 5 次。依之前 4 次經驗來看,馬沙相信此措施產生的冷卻作用只會逐漸減低。

反而最令市場預期不到的是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波幅由 300 點子擴大至 500 點子。這一招嚴格來說並非宏調措施,誠因這一招將令市場預期人民幣會加快升值,促使大量熱錢及游資投入內地市場,這政策看來只會讓國內已甚瘋狂的股票市場,投資情緒更為高漲,有火上加油的味道。

其實以國內股市目前的情況,爆煲是短期內無可避免要發生的事。但對於香港的影響,可能是國內在港上市的公司較為嚴重,其他藍籌成分股因市盈率相對不算太高,跌幅應相對地溫和。由於宏調在這兩天已被消化,除非美股或國內股市暴跌,否則本周港股好大幾會升破 21,000 點,再向 21,400 點進發。

炒二、三線的股民必須時刻注意市場變化,若恒指跌破 50 天移動平均線,必須把握機會逃生。

(5月21日刊於《am730》)

4 則留言:

Tim 說...

馬沙兄,小弟忍左手清晒MPF都兩個月,但睇埋近期國際牌頭,覺得中美兩國話事人皆面臨政治年關,日圓又弱過弱煲,呢個環境盞迫個股市上衝多一程,當然最後始終難逃倒跌,但借勢跟多一浸,應該仲會有甜頭,點睇?

馬沙 說...

Tim 哥,

這次可能是這次牛市最急一浸....小心控制資金及嚴守止蝕! 飽食要懂得遠飛呀!

隻彩虹電子(0438) 希望這兩天能高於$1.5 食出啦!

匿名 說...

馬沙兄,

久未留言,萬望不要見怪。

其實睇噚日大陸個市既情況,三招出手之後只係可以做到一個十幾分鐘既跌市...AK唔知點講,總之好恐怖...

依個時刻,係天陰,好收柴既日子...如果唔係落雨果陣,真係收唔切...

馬沙 說...

ak兄,

大陸個市聽唔夠恐怖,親身上去用眼睇仲恐怖!

所以我話爆煲是短期內無可避免要發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