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9, 2007

居安、思危

港股昨天承接美股大跌,又再一次裂口低開,下跌近千點。

不知何故,前晚美市情緒猶如末日降臨,壞消息從四方八面而來。昨天有報道指主因是由我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前日在北京出席一個金融論壇的一番言論引起。如果此乃事實,中國真是大國崛起。

馬沙個人認為,成思危自己都未必估到自己有如此影響力。經此一役,京官下次公開發表言論前真的要諗清楚。不知是京官表達能力有問題,還是聽者理解能力有問題,馬沙發覺市場很多時都錯誤解讀各京官的言論。依馬沙看來,屬後者居多。或許是所謂有心人裝無心人,即有人刻意曲解京官某一段說話,意圖影響市場的正常運作。

睇返環球市場,自美國宣布減息後,不論油、金及滙市都出現異常走勢。油價及金價天天創新高外,各國貨幣更同時處於歷史高位。美股又再次受到次按問題困擾,只要有一個比較震撼的壞消息,美股不大散才奇怪。

將成思危的言論,理解為中國決定將外儲由美元資產轉換成其他外幣資產,其震撼力比較8月中本來還未知怎樣實行的炒股自由行有過之而無不及。

有了這個藥引,全晚壞消息空群而出,先有通用汽車錄得歷來最大的季度虧損,中段再傳出有金融機構因處理次按資產出問題受查,美股今次真係不死也重傷。

執筆時有傳伯南克晚上會發表講話,且看他有甚麼絕招。

(11月9日刊於《am730》)

1 則留言:

若缺齋老人 說...

只係借D耳發難既導火線,美元、次按乜乜根本一早出現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