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2, 2007

忍手

上周恒指下跌共1,685點,若以上月最高點31,958點計算,跌幅達1成。單以點數看,3千多點不算少,但若從8月中低點到上月底高位,短短兩個半月過萬點升幅來看,就相當小了。

過去兩個月,每次遇有近千點跌幅,幾乎都是入市良機,因不需多少天,恒指又急速跑上,形成所謂大漲小回格局。久而久之,小股民已養成一種勇者無懼的想法。股市月前就像啟航前的鐵達尼號,給人永不下沉的感覺。結果怎樣,鐵達尼號的結局或許能給大家一個啟示。

當滿街是股神股后時,睇淡後市或叫人適量減持者,幾被視為瘋漢。大部分小投資者認為自己可在大跌前離場,可是每次大跌,都猶如黑夜的賊,發覺時已太遲。馬沙不只一次聽到有人說中國舉辦奧運前,中央一定不會讓股市下跌,誠因中國無可能以股災迎奧運也。

97年前已入股場的老股民,可曾記起當年市場上亦有相似學說,指中央無可能讓香港回歸後短時間內出現股災,否則阿爺會好無面。結果怎樣,當然唔使我講。再者,香港市場的資金來自四方八面,雖然近年北水湧入,但絕非完全由阿爺話事。

今次調整由美國帶動,雖然美股周五晚能力守萬3點,但若油價或日圓再升,萬3點必定失守,如跌穿8月中低位,向下將再有近千點跌幅,屆時港股豈能獨善其身。

(11月12日刊於《am730》)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美元係咁跌都唔係辦法喎.
起比例上做 Adjustment 似乎比例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