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7, 2007

吸血鬼

強搶金推出多年以來,高昂的收費一直成為詬話。雖然經傳媒及多個專欄踢爆後,今年開始陸續有強搶金服務機構宣布減低收費,但減費後的效果,還有待日後查證。

其實現時好多打工仔已經知道強搶金收費好貴,但實際有幾貴,就相信好多打工仔都未必有時間查考。誠因各大傳媒通常用收費的百分比去表述,大家難以知道實際數字。

昨天老友明仔怒氣沖沖致電馬沙,說馬沙一直以來叫強積金做強搶金無錯。馬沙細問明仔因何事如此嬲怒,原來明仔剛剛收到強搶金公司寄來的年度結算表,話收費唔止貴,仲好過去搶。明仔生怕馬沙話佢吹水,即時將年度結算表傳真給馬沙過目。

馬沙收到後看一看,即時見到失蹤經年的吸血鬼。明仔公司僱用的是香港最大的強搶金服務機構之一。從「計劃結餘摘要」中,馬沙見到明仔強搶金計劃的期初結餘為155,824元,而全年被強搶的供款為24,000元正,即現行強制性供款上限。大家一定好有興趣知到期末結餘,答案是183,664元。計一計,全年淨回報僅3,840元,即2%都沒有。

明仔說雖然選擇了低風險的均衡基金,回報不會多,但無理由淨回報少過銀行存款。馬沙睇真,原來其計劃全年投資回報有7,026元,即有近4%,只是全年被收取3千多元管理費。

大家試想想,你放成20萬元俾佢,一年回報唔夠4%,但卻收2%管理費,不是吸血鬼是甚麼呢?

(11月7日刊於《am730》)

3 則留言:

波蘿游 說...

馬沙兄:

未知明仔兄參加了那個基金,以獅子銀行最新回報資料(已減去額外2%費用),過去一年回報如下:

http://www.tools.hsbc.com.hk/search/mpf?id=hk+mpf+fundsearch+performance&lang=en&init=true

a)保本:2%
b)均衡:26%
c)恒指追:70% (與盈富回報相若)

以明仔兄的2%年回報,他應該選擇了「保本」,不是「均衡」。明仔兄月入二萬以上,相當不錯,理應具有相當智慧,但仍有一般人常犯錯誤,就是對對自己MPF不聞不問。

叫得明仔,四十歲以下吧,這麼年青就全部投入保本基金,一錯。連自己參加的是均衡而非保本也未攪清楚,二錯。

馬沙作為會計師,未有給予指導,亦有責任也。

波蘿一向以為與其經常埋怨MPF收費高,不如多花心神,揀選適合自己的基金。如果明仔揀了26%的均衡,就不用為2%收費傷神;如果他選擇了70%的恒指追基金,更加飲得杯落

渣估 說...

小弟已經同個別年輕員工講過, MPF 必定要選"進取基金"至醒目。 不要給基金"名堂"誤導啊!

閒人 說...

我見過個case重搶得勵害,係買 MPF 嘅 money fund。
一般 money fund 應該會有比定期多嘅利息,但佢嘅利息少得可憐,扣咗行政費之後居然要蝕1-2%,真係明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