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30, 2007

企管新人

昨天收到讀者阿Kit電郵,話剛轉工兩個月,新工作其中一項要求,就是要管理部門。而阿Kit遇到的問題,就是如何有效管理這部門。

馬沙絕不會向準企管新人推介任何管理學理論,因為一間只有幾百人的企業,企管新人往往只需帶領不出20人的部門。要有效管理這部門,個人認為首要任務絕非表現自己的工作能力。反之,要用盡一切方法,了解並融入部門的舊有文化。就算閣下對現有文化有所不滿,也千萬不要輕言更改,否則必引來各下屬對您不滿。來日方長,坐暖個位先將部門文化改變吧!

要緊記一點,作為企管人,千萬不可跟往日一樣,事事親力親為。您是球隊的教練,絕不應落場踢波。您經常落場,即表示您對下屬投不信任票。這個世界,無下屬喜歡跟不信任自己的上司合作。一個企管人未必需要有非常出眾的辦事能力,但好需要出眾的領軍能力。即球隊教練未必要好波,但必須了解各球員的潛質,將各球員分派到適當的位置。

最後,阿Kit在電郵中提到,下屬全是已婚及有孩子的女士,而她們都不滿您這個空降的上司。請放心,她們早晚會面對現實。以馬沙經驗,大部分有孩子的女士,其想法通常是辦公時間內工作量點多都得,唯一心願就是放工後盡快回家親子。她們最喜歡講仔經,閒時不妨向她們請教帶孩子的心得,她們好容易將您當作朋友。朋友要她們幫手,必定義不容辭。

(11月30日刊於《am730》)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好鬼讚成馬沙兄對企管的睇法!

管理學理論同實際運作係兩碼子的事。讀完MBA後都發覺大部份管理學理論都冇乜用。

只有攪好同事之間的關係,令下屬信服你,專重你,叫佢地做乜,必定義不容辭。

seikomatic 說...

又講下三種工作期望:

1) 工作是我的生命,我的存在由工作上的成就去衡量。

2) 工作是賺取個人經濟自由的工具,私人時間才是我的一切。

3) 家庭才是我的一切,其它都是不可避免的麻煩。

C9 應該有普遍性的,小添麻煩就系好老闆。